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学校美育  完善育人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1-05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体卫艺站

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名师引领和帮扶作用,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扎实开展学校美育工作,完善育人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组织音乐美术学科4名骨干教师走进王屋镇、轵城镇,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两个乡镇的全体美术教师参加活动并开展了集中教研会,这种城乡结对渠道对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有良好的效果。

二是2023年5月份在高级中学组织了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工作。音乐考试分设声乐、器乐、舞蹈3个考场,美术考试分设美术、书法10个考场,全部按照标准化考场布置实施了考试工作。考试第二天,聘请异地评委完成评分工作,最后由教育体育局统一进行招生。此项工作既消除以前考生穿插多校参加考试的弊端,又面向所有学生统一标准,促进招生更加公平。

三是学年末组织中小学生艺术测评工作,各校对学生的艺术教育情况进行了测试,完成了2022——2023学年春学段艺术测评自评表,体卫艺站经过汇总形成了详细的年度汇报总结,为文明城市创建对我市艺术教育的考核提供了数据。  

四是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济源一中、宣化学校的合唱,济源一中、东园学校的舞蹈4个节目进行了现场展演,济源四中泥塑工作坊、美术书法作品、济水一中的优秀美育案例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2023年3月,由河南省教育厅报送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济源四中《“古轵汉风”泥塑》项目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