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专家引领方致远  深度研修提质效——天坛中心校邀请市教研员到校指导语文课堂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4-0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郭倩倩

为积极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以学为中心的“五实课堂”,4月8日上午,天坛中心校邀请教研中心王海燕老师带领语文团队到校进行课堂教学问诊,中心校主要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天坛实验小学王贞贞老师执教的《祖父的园子》以“一景一事忆童年、难以忘却的园中趣事、童言童趣尽自由、一人一书品童年”四个活动,带领学生品读课文,从字里行间体会作者的感情。胡巧巧老师执教的《小毛虫》一课,创设情境,通过字词要读准、书写要规范、内容说完整三个环节,充分调动起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两节课后,老师们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

研讨后,王海燕老师对两节课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了复盘与重构。她结合课标,围绕语文课堂核心素养提出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祖父的园子》一课,她指出教师备课要围绕教学目标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要有整体意识,要分析教材,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关注教学评的一致性,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将内在的情感外显化。对《小毛虫》一课,她提醒我们要吃透教材,精准确定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借助图片、关键词等支架完整的讲故事,帮助学生积累运用语言。她谈到“识字、写字、学词”是低年级的重要环节,低学段老师要运用各种方法帮学生理解字词。课堂教学要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发展想象,真正让核心素养落实落地。

“每一次展示都是一次进步,王海燕老师此次的指导对我的内心冲击很大,特别是教学目标设定、教学情境创设以及教学评一致性的落实上,都让我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作课教师王贞贞深有感慨。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张海峰希望老师们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深耕课堂,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推动以学为中心的“五实课堂”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