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春游农科院,研学正当时——济源实验小学举行“田间劳动”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8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张萌萌

万象“耕”新,春意盎然。4月6日,济源实验小学三(1)班的29名同学齐聚济源市农科院,共赴一场特色研学旅行。

首先,农科院的老师带领孩子走进第一站——麦田。通过与麦田的亲密接触,感受春耕的魅力和生命的活力。老师从小麦的生长规律讲起,让同学们了解小麦分蘖期、越冬期、抽穗期、灌浆期等不同时期的种植技巧。讲解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五感”法,学习到丰富的农耕知识,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农耕历史和智慧。学习完毕,同学们“稻花田里说丰年”,共同背诵有关“粮食”的诗词名句和成语接龙,玩中有学,不亦乐乎。

随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农科院的特色食用菌——羊肚菌,从它的稀有价值、食用价值、药用价值三方面讲解,同学们惊讶不已;接着,同学们还观看了中国第一大“白菜种自制”基地,了解到目前济源是“白菜制种”的“大户”,满足全国三分之一的需求;后续还参观了番茄基地、核桃基地、葫芦基地……收获满满、满载而归。

研学结束后,班委还组织了团建活动。在团建活动中让同学们体会团结、合作的力量,学会相互帮助和沟通协作,也深刻体会在团队中重要的角色担当。

此次研学课程不仅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让同学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成果的喜悦,学会珍惜和感恩,在亲身参与中拓宽知识视野,增强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