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济源示范区兼职教研员换届暨“博览·悦读”之全科大阅读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10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孙延宗

4月8日,济源示范区兼职教研员换届暨“博览·悦读”之全科大阅读启动会在高级中学召开,示范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体卫艺科相关人员以及新遴选的309名兼职教研员参加会议。

会议分三个主题进行。主题一,兼职教研员换届。宣读新遴选兼职教研员名单,给兼职教研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教研中心书记常志强对专兼职教研员岗位职责、教研员核心团队工作职责进行说明与解读。

主题二,教研微讲座。教研中心主任余维民以《守正创新 聚力课程教学改革 涵养济源育人新生态》为题目,解读了济源课改实验区建设中专兼职教研员的使命担当。先谈了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济源实验区的申报历程,接着从什么是实验区?实验区要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系统回答了部分教师的困惑。最后从领悟国家意图,拟定融合方案;聚焦六大行动,透视选题指南;科学选点突破,一科一略推进,三个维度对专兼职教研员如何展现使命担当给出了建议。教研中心副主任郭玲做了讲座《济源1314区域教研助力教师专业提升》。从踏石寻路、凝心同路、花开研路三个层次描绘了济源幼教的发展之路。教研中心教研员冉慧霞则以《助推学科团队专业成长的实践与探索》为题汇报了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团队近年来聚焦的核心领域、取得的一些成就并分享了自己对于下一步济源小英学科的教研之路发展的一些想法。

主题三,全科大阅读启动。教研中心副主任张效峰以《博览·悦读之全科大阅读》为题分别阐述了博览、悦读的特征以及全科阅读的校本课程体系,并分别从教师、学校、学生等角度对大阅读活动进行独到的方法指导。小幼代表李春华老师、体艺代表崔微微老师、中学代表连永强老师或从自己的读书历程与感悟,或从如何引领本学科进行精阅读,或从阅读方法等角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

会议最后,徐辉老师从教研工作必须坚持的“五看”(向上看、左右看、向后看、向下看、向前看)以及教研员必须提升的关键能力等角度对济源专兼职教研员队伍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希望济源教研队伍在实验区建设进程中能够主动担当、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