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改革聚焦
课程的力量  青春的力量——济水一中研学十二载 用课程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 2024-04-1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周天祥 常园花

“走出校园,走向大自然……研学路上,我们的课堂是星辰大海”。 4月12日至13日,济源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1600余名八年级师生,徒步挑战51.9公里,在行走的思政课堂和研学课程实践中,感受了家乡之美、春天之美、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进一步读懂了自然、读懂了历史、读懂了家乡,实现研学课程实践与文化体育旅游有机结合。

当天,学校围绕课程设计,组织八年级1600余名师生走出校园,走向城市、乡村,走向绿色大自然和红色教育基地,在行走的课堂开展2024年“绿色·和谐·励志”千人研学实践。孩子们在教师和家长志愿者陪伴下,沿着“学校—承留实小(午餐)—大峪太行周庄(宿营)—坡头二小(午餐)—杜八连革命纪念馆—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薛平华家庭党史学习教育展馆”的研学路线行进,一路翻山越岭,模拟“长征”路,再塑时代魂。在两天的急行军中,第一次徒步挑战51.9公里,1600多名孩子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顶着烈日,咬紧牙关,迈开脚步,吟诵长征诗词,传唱红色歌曲,在行进的课程中,感受了自然之美、家乡之美和人文之美,也零距离感受了家乡“愚公故里”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与现代化气息,战胜了疲劳和炎热等诸多考验,磨炼了意志,砥砺了品格、淬炼了成长、开阔了视野,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与挑战。

途中,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拜农民为师,学农艺,知农事,话农桑,感受科技兴农与劳动荣光。路上,浩浩荡荡的研学队伍与正在参加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济源站比赛的车队不期而遇,两次邂逅。孩子们欢呼雀跃,秒变“啦啦队”,当好东道主,不约而同地摇旗呐喊,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并汲取前进的力量。

夜幕降临,孩子们在周庄安营扎寨,搭起千顶彩色帐篷,扮靓最美乡村,开展团建活动和生存技能拓展。第二天,大家还徒步参观了留庄英雄民兵营、杜八联革命纪念馆,观看红色影视,聆听革命传统报告,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走进全国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传承红色家风家训,在薛平华家庭党史学习教育展馆上红色思政课。

两天一夜,徒步百里的模拟“长征”,与精心设计的课程活动相得益彰。孩子们边走边研,且行且悟,感受了课程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坚定了信仰的力量。

据了解,“绿色、和谐、励志”主题研学是济水一中传承已久的研学实践教育品牌,迄今已坚持开展十二年,让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受益匪浅,并带动了诸多兄弟学校研学课程建设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学校还坚持融入新的课程理念和思政元素,不断扩优提质,创新研学课程形式,丰富研学课程内涵,以独特完善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实践价值,引导广大学子“行走家乡”,融入自然和社会大课堂,进而“行走河南、行走中国”,感受祖国山水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更好地读懂历史,读懂地理,读懂家乡,读懂河南,读懂中国。研学实践成为了广大师生最向往和喜爱的课程之一,也成为家校社协同育人、立德树人、五育融合的有效范式和新载体。

“相信课程的力量,相信青春的力量。”谈到本次课程活动的主题,济水一中党总支书记慎玉杰说:“绿色不只是环保理念,也是教育理念,就是要遵循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我们对轻负优质的教育生态的追求;和谐就是要让家校社协同育人,引导教育者用最好的社会课堂,走进学生心灵,实现师生和谐、生生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以及个体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励志是淬炼,是汲取长征精神,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用刻骨铭心的经历引导孩子们,直面磨难,挑战自我,战胜皮肉之苦,最终实现在孩子们生命长河的源头筑起一座文化冰山,让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