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天坛中心校:教育大讲堂为教师成长“充电蓄力”
发布时间: 2022-09-2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冯耀庭

随着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9月23日中午,天坛中心校“教育大讲堂”正式开讲,教体局教研室主任余维民以《中国高考背后的逻辑和基于新课标的教学建议》为题作专题讲座。

讲座从问题开始——“教师的使命是什么”“你有教学主张吗”“为何要培训”,在问答互动中,余维民帮老师们反思自己的教育初心,明白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讲座中,余维民谈到教育是生命的延展,而非知识的传递、堆叠,教育的艺术不仅在于传道、授业、解惑,更在于激励、唤醒和点燃。他从高考变革反观基础教育的发展,引导老师们教学要坚持面向全体,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积极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最终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人。在新课标的实施建议上,他提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对于学校,要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立足课堂抓课改,聚焦课堂抓教研,做好教师素养提升和课程建设,不断激发教师的成就感和动机。对于一线老师要做好“备教批辅考”等常规,在日常教学中“学用课标”“研读教材”,基于实际问题自觉进行微课题或课例研究,在教学常规扎实生长中凝自己的教学主张。他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能对照课标要求减负提质增效,让核心素养真实落地,培养出具有创新力、探究力、协作力的学生。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参会教师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一致表示,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自身素养的动力,持续深入学习业务知识,为天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