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沁园中学将家长会开进企业
发布时间: 2022-10-13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刘翠曼

印象中,开家长会就要把家长们召集到学校,听老师讲自家孩子在学校里的各种表现。但很多家长因工作繁忙,不得不缺席家长会如何架好家校联系的桥梁10月13日济源市沁园中学把家长会开到了企业里,解决了家长们分身乏术的难题。

                        很多家长在同一家企业上班  学校灵光乍现 家长会搬迁

家长会当天上午在济源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的沁园中学学生家长走进培训在这一刻,他们实现了身份转换——从企业员工到孩子家长。

平时两班倒的工作性质、24小时不停的机器,让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特别是上夜班的时候,家长深夜下班,孩子已经睡着孩子上学,家长还没有睡醒。这种时差让父母对孩子在校情况不甚了解。年级学生李霖母亲崔环利就在这个企业上班,平时忙于工作,孩子父亲自营生意也是从早忙到晚,有时候家长会是让爷爷去参加的。针对这情况,学校出面跟企业协调,统一安排务工的家长参会,省去了家长们出行的烦恼。

              您的孩子心理健康吗?和谐家庭是什么样的?  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给家长答疑解惑

家长讲座上,沁园中学心理健康教师李倩倩给大家从和谐家庭的样貌、家庭内部的问题、如何发展和谐家庭等三大主题切入,与家长们交流“家长认为心理健康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学生自己认为心理健康的人是什么样的?”“如果孩子考试考砸了,家长是什么态度?学生希望家长是什么态度?”等一连串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幽默风趣的语言、鲜活生动的实例,让家长们听得入神,时而频频点头做笔记,时而哄堂大笑后又若有所思。李倩倩告诉家长:“不同年级的学生心理需求也不一样,作为家长,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的每个发展阶段和水平,接纳过往养育经验带来的不足,以包容之心面对孩子,以欣赏之心面对差异,尽自己所能来对孩子进行健康的养育。”

答疑环节,家长们抓住这次难得与老师沟通的机会,抛出了很多问题。孩子不适应上初中的节奏怎么办?孩子好胜心太强输不起怎么办?青春期孩子叛逆该如何沟通?李倩倩一一解答了家长的疑问,并指导家长配合老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注重家校合作,做好孩子的引路人,不能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缺席。

                          家长课堂进企业  打造多维度家校共育践履阵地

学生的培养和塑造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构建家校德育教育共同体,才能使学生教育的质量达到预期。据了解,沁园中学每学期都会开展一次“百名教师访千名家长集体家访活动。家长们有时因工作需要调整家访时间,也给家访活动带来不便。

近年来,为了保障老师和家长能够面对面交流,提高家访效率,学校安排了一个特殊的集中家访点——企业。这不仅能够方便老师与家长的顺利会面,还能通过建立校企联系,让企业引导家长更重视孩子的教育。

“我们员工为企业奉献着,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当富士康工会副主席杨文超看到自己的举动能给孩子的教育提供助力,也很欣慰,他说,“这种形式的家长讲座真是及时雨,一个小时的讲座远远不够,后续希望把这个课程开成一个系列。”他表示,企业也会积极配合学校的活动,保障员工参与孩子教育的时间。

沁园中学党总支书记卫强表示,“送教入企”是学校高标准打造多维度家校共育践履阵地的又一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开展教育开放周、家庭教育月末大讲堂、线上家长学校等活动,进一步形成教育合力,实现育人效果最优化,共同呵护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