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源高级中学:打造农业科技园 体验科技新魅力
发布时间: 2023-06-01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冯小青

水灵灵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黄澄澄的甜瓜,5月29日,济源高级中学校内的现代农业科技园迎来收获季,这些瓜果是学校师生亲手种植的劳动成果。

从菜盘子,到菜篮子,菜园子,究竟会有怎样的奇迹发生?带着一连串疑问,济源高级中学在校内打造了现代农业科技园,追根溯源,大胆尝试瓜果花卉种植,不仅让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丽”的深刻内涵,也体验到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现代农业科技园以培养劳动知识、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强化劳动精神为主线,采用无土栽培技术,通过种植番茄、水果黄瓜和甜瓜,让学生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共同见证番茄、瓜类从幼苗生长到开花坐果,再到成熟的过程。农业科技园由萌芽生物社、植物水培社团、花语田园学社三个社团学生共同管理,利用每周四社团课,学生们来到试验大棚内,记录数据,做好放风降温管理,并管理自己的责任苗。

3月份以来,从配制营养液、缓苗期管理、压苗、打侧枝、打老叶、吊绳绕蔓、人工授粉、疏花序、病虫害的观察与预防等,学生们全程参与瓜果花卉的日常管理。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并将书中所学应用到劳动实践。虽然辛苦,但孩子们乐在其中,尤其是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更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科技的力量。高一23班学生张子艺在劳动记录本上写道:“在试验大棚内,学会如何压苗,打侧枝,配制肥料,调酸碱度,增添了校园生活乐趣,也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并懂得珍惜劳动成果。”

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指导老师闫佳佳欣喜地表示,“看到番茄、黄瓜、从幼苗生长到开花坐果再到成熟,确实颠覆了我们所有参与者的认知。我们通过向市农技师请教种植管理技术,将书本知识和实践内容整合,从课堂到大棚试验田,从吃瓜到种瓜,在种植过程中,和孩子们一起劳作流汗,共同体验劳动的苦与乐,品尝着劳动之甜。”“下一步我们还将坚持不懈做下去,通过出力流汗的劳动实践,树立关爱生命的意识和态度,养成持之以恒的劳动品质,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新时代科技型人才。”济源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赵小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