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渎路学校学生到皇城相府研学实践
发布时间: 2023-10-31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李静静

10月27日,济渎路学校八年级师生到山西阳城皇城相府研学实践。

疏散演练结束后,师生乘车出发,开启“相府庄园怀耕 帝师故里悟道”研学之旅。车上,辅导员鼓励学生们立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研学这个‘行走的课堂’,感悟书本与现实的结合,感知鲜活而有深度的知识,走近自然,了解社会,增长见识,传承文化,提升素养。一个多小时的温馨车程,师生安全抵达位于山西阳城北留镇的皇城相府。观看“迎圣驾”演出后,地接导游引领师生参观这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5A级景区,体验行走在占地3.6万平方米的康熙朝名相陈廷的故居。在导游的介绍下,师生对这位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康熙字典》总裁官、辅佐康熙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学们观摩相府的内城、外城、紫芸阡,看到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纷纷赞叹这处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了不起,配得上“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的称号。走进中华字典博物馆,同学们认真聆听,及时记录,观看名相陈廷敬主编的《康熙字典》,领略古汉字的独特魅力。师生还前往相府庄园,参观九景七园五奇观,三山两壑一庄园,探索农耕自然文化。欣赏完生态景观,学生们净手挽袖,开始分组制作枣花馍和豆浆。大家有模有样地揉面、捏枣花、做造型……在有趣有料的动手体验中,收获劳动技能。做面食、读经典、传诵家训、留影合念,紧凑的环节、充实的研学,助力学生成长。

研学时间很短,成长之路很长。师生表示:行万里路如读万卷书,研学实践,收获了文化内涵、成长的精神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