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渎路学校开展“微课+答辩”期末听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9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向阳

“微课10分钟,然后主考提了几个问题,我答得快,15分钟内听评课就完成了。”19日,济渎路学校一位老师结束“微课+答辩”听评课活动后,兴奋地说。临近期末,教学常规检查进入收尾阶段。为了不影响期末复习工作,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全面的检查,济渎路学校采用了“微课+答辩”的形式,让老师们在课堂上展示教学特色和创新理念,在答辩中分享成功经验和教学心得,代替了之前听完整节课的听评课方式。

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随机组进行,每天抽查2名教师。虽然是微型课,老师们还是做了精心准备。课堂上,老师们运用了多种教学手段,充分挖掘课程资源,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通过启发性的问题设置和引导,激发学生的思维。10分钟课程结束,进入答辩环节,由课堂授课切换为教学效益提升研讨的场景,授课人又成为课堂的诊断者、研究者。主考向授课教师提问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授课的哪个环节突出了哪一项核心素养、如何落实核心素养等问题。老师们答辩精妙,陈述精辟,举一反三,展示出扎实的教学素养。

“微课+答辩”式的听评课不影响期末阶段的学生课业复习,又能有效地诊断课堂教学,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师的成长起到了较大的帮助作用,完成了多角度的教学常规考核,获得了多赢的工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