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济水一中:查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重治理守护师生平安
发布时间: 2024-01-2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压实扛牢安全主体责任,拧紧安全防线的每一颗螺丝钉,切实守护师生平安和家校安全,1月23日,济水一中举行了校园反恐防暴安全实战演练,在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链条,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紧急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暨消防安全专题会,学校党总支书记慎玉杰亲自主持,组织系统学习领悟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安全管理“一岗双责”、全校安全隐患排查暨整改提出要求,并就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宿舍消防安全演练、校园反恐防暴安全实战演练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还通报了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安全事故以及惨痛教训,要求加强以案促改,做到警钟长鸣,并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成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建立了全校安全隐患排查暨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分工,压实扛牢安全主体责任。

会议后,全校迅速行动,分管校长亲自带队,分组分区开展网格式全方位排查,做到立查立改,不留死角。后勤保障中心组织人员,对学校水路、线路、消防设施、办公室、师生住室、实验室等全部场所进行地毯式无死角的排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形成工作台账。学生成长中心在加强全校消防安全教育的同时,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学校公众号、校园网第一时间推出了《消防安全教育——济水一中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宣传。21日晚8点30分,玉泉校区学生成长中心组织寄宿住校学校学生,举行了“宿舍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模拟真实的火灾现场,切实训练学生在遇到危险时的应变能力,熟悉安全逃生路线,掌握逃生的本领。

1月22日上午大课间,集团两个校区同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一次防火安全疏散演练。警报信号响起,各班学生在老师引导下快速、有序撤离教室,按既定路线疏散到操场安全位置。演练结束后,学校领导现场培训学生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并随机抽取学生现场演示,争取每一名学生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当天下午,学校还邀请玉泉派出所民警现场指导,组织学校安保人员、应急队员开展防恐安全演练,安保人员手持盾牌和器械,密切配合,顺利制服强行闯入校门的“歹徒”,为大家上了安全实战演练生动一课。

与此同时,学校组织餐饮服务公司,集中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设备使用方法培训,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熟悉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防范能力。

学校党总支书记慎玉杰说,天大地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之事最大。我们要时时刻刻把维护师生安全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不存侥幸心理,不留懈怠作风,严守生命安全这一底线和红线,为师生安全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