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沁园中学:教师学习提升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发布时间: 2024-02-26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刘翠曼

“生活就是‘生硬地活着+生猛地活着+生动地活着’。找到好方法是成功的一半,老班们,一起行动起来吧,在出世入世间自由切换,和学生共同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期!”王冬艳老师一席感悟,让在场教师们啧啧称赞。

2月21日,窗外大雪纷飞,屋内热气腾腾,济源市沁园中学280余名教师顶着大雪,冒着严寒,欣然来到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参加为期两天的2024年寒假教职工集中培训活动,活动以“振奋龙马精神 拼出龙腾虎跃”为主题,涵盖课程建设论坛、德育工作论坛、师德师风专项会议、融合教育讲座、年度工作思路解读五大模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职业素养赋能提质,以奋进的姿态,心怀热衷、热爱、热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热衷于课程建设。21日上午,课程建设论坛上,王海苹老师以《循道而行 追光而往》为题,围绕课程的概念、课程的基本类型、课程的开发路径、课程的规划以及课程建设的模板五个方面,并以“五子棋”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例,为全体教师树立了课程建设的规范模板。史军平老师以《指向素养培育的“1+3”多元物理课程建设方案》为题,以国家基础课程为大背景,以启智、善思、践行的沁智课程为切入,引发教师新思考:如何紧密与国情、域情、校情、学情结合开展课程建设实践?王冬艳老师带来了一场名为《指跃飞扬 舞动青春华彩》的手势舞特色课程建设的展示,三届学生的实践与收获,是音乐和生活,舞蹈和课堂,团队和个人完美的融合,也是智育、德育、美育相结合的生动体现。王志琴老师则以《有趣有效有料》为题,为教师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作业设计创新专题汇报,王老师细致地为大家展示了各年级的英语作业设计特色,如七年级的生活实践主题、八年级的中西故事主题,九年级以单元主题为依托的创造性主题,为教师设计有意义、有依据、有层次的作业提供了具体的案例和范本。最后,李徐芳老师以《享受爱传递爱回馈爱》为题,从自身成长与经历出发,列举了教师成长路上的难点、痛点,突出了“用专业为成长护航”的核心思想,呼吁教师同仁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建设,热衷成为教育改革的参与者,迅速成长,成人达己。

热爱于德育创新。21日下午,学校特邀2023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正高级教师段济宁,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极具指导性、启发性意义的报告。他以《十年田园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用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带大家“亲历”了十年间梨林小学15个田园基地的建设和六类劳动课程的建设,从德育银行到书香小军营,从“传奇的兔妈妈”到“两棵树的校园红果节”,段校长用他对教育的情怀与热爱和敢想敢干敢创新的拼劲儿打动了现场所有的教育者,赢得了满堂喝彩。

紧接着,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孔阳阳老师以《“被迫”成长之旅》为题,从自己的实战经验出发,对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的每个环节进行抽丝剥茧的解析,助力教师“以赛促教”,锤炼良匠之师。学校还为教师们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选出李婧、代燕、赵方方三位优秀班主任教师分别以《用心管理 热爱育人》《提灯引梦 吾心滚烫》《行而不辍 追光而行》为题,展开了一场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围绕“班规班会、学队建设、活动创新、情感教育、家校合一”等方面,和大家共享了班级管理的经验与智慧,既有专业理论高度,又联系生动详实、鲜活具体的案例实践,有力地提升班级管理效能。

热心于融合教育。2023年,学校荣获了河南省首批融合教育示范校,为更好开展融合教育,让更多来到学校就读的残障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学校特邀济源市特殊教育学校孔文亮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融合教育”的讲座。他以《强化融合 让每个孩子绽放生命的精彩》为题,围绕“什么是融合教育、为什么要做融合教育、怎样做融合教育”三大内容,为老师们带来了实践操作的策略方法等干货,也为学校下一阶段的融合教育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培训班最后阶段,沁园中学校长王家和认真解读了学校新学年工作要点。他指出,学校将持续沿着“一轴双核三基四点”“沁”教育实施路径,大力实施“334”总体规划,抓好三项重点,抓优三支队伍,抓细四项常规,积极构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沁德润智、静待花开”教育新生态新格局,着力实现学校办学效益和高质量发展双丰收。同时他还以“课程、智慧、评价、制度、创新”五个关键词为切入点,生动形象、高屋建瓴地讲述了学校着力推进课程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对老师们的殷切希望。他希望老师们在新的学年要以教育家的情怀,牢牢立足“沁”课堂、扎根“沁”教研、实施“沁”课程、形成“沁”文化,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沁园中学党总支书记卫强指出,2024 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组织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的起始年,更是我校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创建全国文明校园、锚定目标质量提升的奋进年。希望广大教师要把办学生开心、教师安心、社会放心的幸福沁园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振奋龙马精神,拼出龙腾虎跃的生动局面,不断彰显沁中标准,打造沁中品牌,唱响沁中声音,展现沁中力量,贡献沁中智慧。描绘出新时代济源教育更加绚烂多彩的精彩画卷,写出沁中人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参与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利用寒假时间进行‘充电赋能’,能够助力新学期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我们收获颇丰。”新的学年,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此次学习所思、所想、所获融入到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班级管理等各个方面,围绕学校“334”总规划,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以炽热之心投入到滚烫的教育事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