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体育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09 | 来源: | 作者:

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体育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转发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1〕16号)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体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闭环管理”,强化体育场馆健身运动场所游泳场所、体育从业人员、保安、保洁员等的卫生防护要求,结合当前济源疫情形势,修订《济源示范区体育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镇、街道切实履行职责,用好指南,确保辖区内的体育活动场所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021年8月26

 

 

 

 

济源示范区体育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一、健全防控工作体系

(一)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单位负责人为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辖区内体育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和督促检查。

加强健康监测。建立防控工作联系网络预防预警机制做好风险评估,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随时关注辖区内体育活动场所及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

强化防疫措施。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方案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建立疫情信息定期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人,及时按要求向有关单位报送信息。

明确属地管理。各镇、街道要加强与辖区内或就近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取得专业技术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

二、防控工作指南

(一)体育场馆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消毒液、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健康培训。

2.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并按当地规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3.对进入体育场工作人员和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增加通风频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正确使用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每天定时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走廊、扶梯、座椅、公共卫生间及手经常触摸的地方等)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定期对消毒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7.保持公共区域、电梯、收银台和服务台等区域环境整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收集箱。

8.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银台和服务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9.实行预约购票,控制入场人数。推荐观众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方式购票,提醒观众保持安全距离,并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1米线”。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观众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二)健身运动场所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健身运动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做好前台、走廊、公共区域、休息室、健身器材、更衣室、淋浴间和公共卫生间等清洁消毒。

6.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

7.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前台、电梯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依据场馆实际情况,通过预约服务的方式适时调控进入场所的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过度密集。建议顾客运动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9.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在非健身运动期间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1.顾客健身运动时保持至少1米间距,使用健身器械前后,宜使用手消毒液。每日营业结束前后,对运动场地、器械、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三)游泳场所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游泳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

4.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储物柜及钥匙、换衣凳、公共卫生间、扶手把手等)进行清洁消毒。

6.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公共卫生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服务台、电梯口、咨询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加强对泳池水、淋浴水和更衣室等卫生管理以及淋浴室的通风换气。

8.销售泳衣或者租赁游泳相关器材的商店要做好清洁消毒,鼓励采取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付款。

9.实行电话、微信、APP、小程序等预约方式进行客流限制,引导顾客分时段锻炼,避免人群聚集。建议顾客减少在淋浴间(室)和更衣室的停留时间,场所内活动时间建议不超过两小时。

10.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1.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四)体育从业人员(含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单项体育协会和俱乐部人员)

1.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2.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加强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

5.工作期间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6.错时错峰用餐。

7.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8.严格遵守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疫情期间不带头组织或参加体育赛事活动。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

(五)保安

1.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并记录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2.保持值班岗亭、集体宿舍等清洁物品保持干净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和消毒。

5.工作期间注意个人防护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6.注意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7.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8.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六)保洁员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应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2.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

3.在处理垃圾时如遇弃用口罩等垃圾切忌徒手捡拾。

4.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工作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6.每日保洁工作结束后及时对抹布、喷壶等清洁工具进行清洗消毒处理

7.注意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8.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9.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