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体育融合 主动健康 健身气功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21-10-28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不久前,武汉方舱医院,医务工作者带领新冠肺炎患者习练以八段锦为代表的健身气功功法的视频、照片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国家及各省区市的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健身气功、太极拳等我国传统体育项目位列其中,它们在治未病、主动健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已明确提出,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去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再次指出,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成效显著,而植根于我国传统中医理论的健身气功同样成为重点人群、慢性病患者强化自身免疫力、抵抗力、主动健康的选择。 

  除了颇受欢迎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曾推出健身气功·养肺方,该运动处方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一研究团队编创,共10个动作,大多来源于健身气功·六字诀、五禽戏、八段锦和易筋经等四套功法,主要针对肺脏习练。临床课题研究表明,养肺方可以有效改善习练者肺功能,提高习练者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并能疏导习练者焦虑、抑郁的情绪,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与重视。 

  之前,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相继推出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和成年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多数人居家学习、办公,面向青少年、成年群体推出了养眼护目的功法及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体的身心特点,引导其习练健身气功、了解健身气功、爱上健身气功。 

  日前,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又委托南京中医药大学设计编创了针对人体9种体质类型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包括气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特禀体质、气郁体质、血瘀体质及平常人的平和体质。通过不同动作组合、习练方式、时间、次数,实现不同人群祛病强身的目的,真正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据悉,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将继续探索体医融合发展,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发挥健身气功不受场地时间限制,以及在健身养生方面具有独特效果的优势,研发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目前,正在开发的“助眠方”“降压方”“颈椎方”等,有望推出。(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