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冬季锻炼谨防“运动伤”
发布时间: 2021-11-09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轧学超

北京的初雪与立冬节气相遇,可谓十分应景。记者走访北京的几个公园了解到,随着雪花纷飞,市民健身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冬练三九”。然而气温过低,血管遇冷后收缩,韧带的弹性、关节灵活性都会降低,运动损伤的风险也会增加。

记者从北京积水潭医院了解到,降雪第二天,医院创伤骨科急诊已接诊10名摔伤患者,其中80%都是桡骨远端骨折,此外还有踝关节、髋关节等易摔伤部位骨折。患者中,年纪最大的是一位71岁的老人,她告诉记者:“早上本想锻炼身体,没想到滑了一下,手一撑地竟然骨折了。”

冬季是运动损伤多发季节,在寒冷刺激下,极易诱发腰痛、肌肉痉挛等症状,雨雪天气路面湿滑更容易造成摔伤。冬季如何避免运动损伤,科学“冬练三九”?

获得2021年I-FIT健身大会健身案例大赛第一名的专业健身教练陈思华告诉记者,冬季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不易舒展,运动时容易受伤。寒冷天气进行锻炼,首先要通过低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轻器械练习与动态伸展,15至20分钟充分热身后,再投入到健身运动中。

陈思华表示:“人体口腔黏膜附着多种细菌,由于自身抵抗力,细菌平时无机可乘。但着凉时,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它们便会乘虚而入。因此,冬季锻炼还要掌握正确的呼吸方式。运动时可以采取‘鼻吸口呼’的方式换气,因为鼻腔黏膜有毛细血管和分泌液,能对空气起到加温作用,鼻腔的鼻毛和分泌物能阻挡空气里的灰尘和细菌,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运动选择上,陈思华建议,冬季锻炼首先要依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结合个人锻炼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并有计划地增加练习强度,改善身体机能,锻炼后要及时进行放松整理运动,以防出现肌肉疼痛或关节损伤等不适症状。

陈思华强调,如果遇到雪天路滑摔倒,一定要“会摔”,用双手抱住头部,全身蜷缩在一起,顺应身体倒下的趋势去摔,而不要试图挣扎,甚至用手腕支撑身体。(转自11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