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乡村振兴路体育赋新能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丰佳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在乡村振兴路上,体育是重要的力量。多个省区市在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后,积极探索挖掘体育优势资源,推动体育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 

  12月3日,福建漳州南坑镇高竹点万亩茶园一场跑步活动迎来几百位路跑爱好者,大家在奔跑中体验闲情野趣,感受灵动的冬日茶园之美。作为“福建省体育产业特色基地暨特色体育小镇”,南坑镇的经济发展已经绕不开“体育”这个关键词,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举办的南坑镇万亩茶园清新跑活动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南坑乡村马拉松、“罗山杯”清新跑、山地自行车骑行、新罗漂流等体育活动赛事也与当地的葛竹枳实花、南坑咖啡园等旅游资源紧密结合,美丽乡村成为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新场景,乡村产业也实现融合发展。

  在四川成都,首届乡村运动节的举办意味着成都市奏响“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乐章。成都市将为各村镇群众送去一系列赛事活动,以助推村容村貌升级改变,进一步赋能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元功能和价值。未来3个月,成都市将陆续在温江区黄石社区、新都区三河村、青白江区三元村等地推出羽毛球、足球、山地自行车、太极拳、滑雪等多个深受乡村群众喜爱的体育赛事活动,并引入单项协会进村帮扶,通过打造运动公园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并鼓励村镇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乡村体育旅游目的地,通过“乡村+体育+旅游”发展路径,吸引游客体验运动健身、旅游度假。

  成都市在乡村运动节对10个“成都乡村体育旅游目的地”进行重磅推介——新都区三河村将以“农业+足球+音乐”为发展方向,创新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双流区云华社区将借力航空地域优势,培育“网红”打卡地空港花田;都江堰市光荣村则以水上漂流为主要特色,持续打造山地户外运动特色旅游度假区;彭州市宝山村则以打造“西部最大户外运动中心”为目标……体育资源成为乡村振兴路上一股强劲的动力。

  在河南洛阳洛宁县,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等高规格的自行车赛事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体育力量。据了解,洛宁县近年来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长达37公里的环嶕峣山国际自行车赛道,被命名为全省“最佳赛区”之一,同时,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对自行车赛道和道路绿化进行提升,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当地引入体育赛事及举办体育活动创造了条件,也加速了当地“体旅融合”发展的进程。依托山势修建成的自行车赛道将洛宁县城和乡镇的美景串联,山村的溪谷花木因为自行车赛事的举办被更多游人关注。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体育赛事的引进,不仅带动了当地村镇旅游业发展,增加了农家乐、景区收入,还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方便村民出行和生活。

  赛事进山又进村,不只让村民腰包富起来,也让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绘制乡村振兴画卷,体育是一抹靓丽的色彩。(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