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普拉提缓解颈椎不适
发布时间: 2022-01-0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方式如长时间伏案办公、看电脑和手机屏幕、驾驶等,都容易导致肩颈部位僵硬、圆肩、腰腹部松弛等情况出现,而核心肌肉的发展失衡又会造成腰痛等问题。瑜伽和普拉提作为一种舒缓又兼具力量型的运动,铺开瑜伽垫就能练,一直受到办公一族的青睐。

  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任怡表示,普拉提主要是锻炼人体深层的小肌肉群,维持和改善外观正常活动姿势、达到身体平衡、创展躯干和肢体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能力、强调对核心肌群的控制、加强人脑对肢体及骨骼肌肉组织的神经感应及支配,再配合正确的呼吸方法所进行的一项全身协调运动。有规律的练习普拉提,能让你拥有平坦的腹部、结实的肌肉、协调而柔软的躯体。

  任怡推荐了两个动作缓解颈椎不适:“第一个动作脊柱前伸可以伸展脊柱和背部肌肉,促进脊柱的灵活性发展,增加核心稳定性。骨盆垂直于地面,双腿打开,微微勾脚,双手平行于地面。首先吸气,感觉脊柱向上伸展,呼气收缩腹部,逐节弯曲脊柱手臂前伸,骨盆不要发生倾斜。吸气,躯干保持不动,上身继续向前伸展,呼气收缩腹部,往后收回到坐姿,使脊柱在髋部的上方,肩胛骨也往后滑动。一组动作重复6至10次,下背部或髋部有问题者,可以屈膝练习。第二个动作仰卧脊柱旋转可以紧致腰腹区域,加强腹部,尤其斜肌的控制力,增加躯干的动态稳定性。首先仰卧垫上,双腿双手打开,掌心向上,然后抬起双腿并拢,大腿垂直于地面,小腿平行地面,吸气脊柱旋转带动双腿下放到地面,呼气集中核心力量将腿拉回至中间。左右各一次为一个回合,这个动作可以重复5至8个回合。如果初学者觉得难度太大,还可将双脚放平地面,转动时保持胸骨及以上部位不动。”(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