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养成好习惯保持脊柱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1-0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不正确的坐姿站姿等影响青少年的脊柱发育健康。抓住点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的习惯,采用正常的身体姿势进行活动有助于维护脊柱健康。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出品的《儿童青少年运动健康促进科普问答》一书中,指导专家张斌介绍了一些有助于脊柱健康的日常小习惯,“比如在我们搬拿重物时应屈膝屈髋,蹲下拿物,通过下肢发力带动躯体和上肢将重物拿起,并在搬运重物时保持肘关节屈曲90度,将重物贴近身体。切记不可直腿直背,弯腰拿物,因为这将对腰椎造成极大的压力,稍有不慎,轻则‘闪腰’,重则腰椎间盘突出。此外,单手持重物易导致损伤和两侧肢体力量不均衡,不利于脊柱健康。因此,应尽量双手拿物,分担重量。使用计算机久坐时,计算机屏幕不可过低,屏幕应平行或略低于眼睛平视时的视线,同时腰背挺直,头部后方与背部、臀部呈一条直线,肘关节屈曲90度,置于桌面;低头写字时,切记脖子(颈椎)不可歪斜(头正、肩平、身直)。尽量不久坐,每坐1小时至少站立活动5分钟;若不得不久坐,也应随时在坐姿下拉伸和活动颈肩背腰。站立或坐着看手机时,都要保持腰背挺直,头部后方与背部、臀部呈一条直线,微收下巴,将手机拿高。”

  针对加强青少年的脊柱健康意识,张斌也建议,脊柱问题高发于学龄期青少年,通常10岁之后脊柱侧弯进展风险加剧。因此,学校在学生脊柱健康意识的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防治脊柱侧弯最关键的是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学龄期青少年平时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加强肌肉锻炼。学校应大力推广脊柱健康与身体姿态知识科普,增加体育活动,定期对学生进行脊柱侧弯初筛。(转自1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