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新举措 新思路 新亮点——广场舞助力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 2022-01-0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轧学超 杨希

  广场舞作为一项体育活动,逐渐形成一种文化现象,不仅增强了人们的身体素质,同时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近几年,广场舞运动经历了长足发展,群众参与热情愈发高涨,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健身热情。

  基础工作稳步推进 

  全国广场舞健身活动推广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领导下成立的广场舞运动推广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发展广场舞健身活动,接受社体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近几年,委员会出版发行了《广场舞竞赛规则》,共创编推广27套广场舞示范套路,制定了《全国广场舞赛事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全国广场舞、健身秧歌(鼓)裁判员管理办法(试行)》《全国广场舞、健身秧歌(鼓)教练员(指导师、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全国性广场舞赛事组织标准》《全国性广场舞赛事参赛指南》等制度性文件,组织百余场全国广场舞公益推广培训,培养了190名国家级裁判员和84名国家级指导师。

  2021年4月,委员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了广场舞国家级裁判员培训复核考试,为全运会技术人员做好上岗准备。5月在四川省射洪市举办的中国广场舞大赛,共有25支参赛队近500人参赛,总计1500万人次在线观看。7月在湖北武汉举办广场舞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共有102人通过考试晋升国家级裁判员。在12月开展的全国广场舞示范套路公益推广线上培训中,进一步提升了广场舞教练员教学服务水平。

  全民全运氛围浓厚 

  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广场舞作为展演项目让人眼前一亮,从参与群众的年龄跨度、职业维度、参与广度上来看,广场舞再次踏上全运舞台是这项运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直接体现,更是国家体育总局深入贯彻“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具体举措。

  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广场舞展演项目设健身舞、健身秧歌(鼓)、广场龙舞三个分项,以及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乡镇和企事业三个组别,共九个小项。展演活动吸引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建设兵团共124支队伍1904名运动员。从“全民健身日”8月8日开启投票通道至8月21日,15天内广场舞项目总投票数达到16,774,277次,展演平台总浏览量超过7亿人次,总访客数9000余万人。线上参赛、线上投票互动是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的一项改革创新,突破了众多广场舞爱好者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参赛限制,是全民全运的新亮点,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引领群众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的一个新思路和新举措。

  告别过去展望未来 

  展望新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传统线下赛事活动持续影响的形势,委员会将以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公益性普及推广、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新媒体便捷性、参与性的特点,利用互联网平台及科技手段创新赛事和活动方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继续举办中国广场舞大赛、全国社区广场舞大赛、中国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中国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等品牌赛事。同时,委员会还将积极探索创新赛事活动的监督机制,降低赛事风险,进一步完善制度化建设。

  全国广场舞健身活动推广委员会所属裁判培训委员会将于今年出版发行《广场舞教程》教材,进一步研讨增改《广场舞竞赛规则》,创编更多具科学性、健身性、艺术性的全国广场舞示范套路,并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指导师培训活动。科研创编专委会将“科研作支撑、创新促发展”的科学研究思路进一步落实到各专项委员会相关工作中。中医健身棒委员会和时装秀委员会将修订完善中医健身棒操和时装秀竞赛规则,创编具有中医健身保健功效和富有审美情趣的示范套路并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技术人员、示范套路公益培训活动。文化推广委员会将继续宣传报导赛事、培训活动、研讨会和科学健身论坛等工作,扩大广场舞项目的社会影响。(转自1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