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拓展健身空间 满足群众需求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王灿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群众去什么地方健身,一直是困扰全民健身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如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是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的事情。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推进体育公园建设,推动体育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在现有郊野公园、城市公园中因地制宜配建一定比例的健身设施。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与公园、城市绿地、河道、山地等相结合。不仅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健身步道、体育公园,而且通过与现有的公园相结合,修建了更多适合群众使用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将曾经只有游览、休闲功能的公园,变成了“健身+游览”的复合型公园,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体验到便捷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以北京为例,在丰台区,有一座修建时间不长的白盆窑公园,在这座公园内,一条总长度超过13.3公里的健身步道,分4部分分布在公园中。如今,来这里健身“打卡”的群众不仅越来越多,而且其优美的环境与舒适的健身步道,让生活在公园附近的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同样在丰台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万芳亭公园,随着公园的不断改造,这处公园在保留原有景观特色的同时,还修建了健身步道、健身路径、乒乓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健身场地设施,最大限度利用公园的现有资源,把其建成了体育与园林有机结合的样本,方便周边群众参与健身活动。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北京还有很多,尤其是随着此前《北京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8年—2035年)》的印发,提出将公园与体育设施相结合,构建以绿化为本底、体育运动锻炼为主要功能,兼有公园文化休闲功能,具有一定环境品质且向居民开放的公共空间,并可结合群众休闲健身需求在现状及新建公园增设体育设施场地。这一思路,极大程度且有效拓展了北京市全民健身的空间。

  不只在北京,在河北省保定市,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工程除了要建设更好的城市生态水系,同时,还要修建满足市民休闲观光、跑步、骑行,同时能举办马拉松、公路自行车赛的道路及健身空间,让其成为当地百姓健身赏景的新去处。

  参与全民健身可以在专业的体育场馆,更可以在城市的公园、绿地,甚至是人行步道中。积极拓展全民健身空间,不仅可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更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

  拓展全民健身空间不只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更需要园林、市政、住建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只有相关部门做好背书,才能使全民健身空间得到积极拓展。同时,体育部门要与相关部门一同做好规划,尽可能做到一步到位,避免因设计规划不到位而产生的浪费。此外,要进一步明确健身场地设施在修建、维护、运营、看管等多方面的责任,避免出现建了没人管、坏了没人修等问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健身利益,让大家在安全安心的环境中参与全民健身。(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