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糖尿病患者如何居家运动
发布时间: 2022-04-27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李金霞

   运动具有较好的控制血糖作用,能够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葡萄糖代谢。运动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改善脂代谢,降低甘油三酯水平,从而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运动,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居家运动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应遵循简单、安全的原则。饭后1小时再开始运动,此时血糖较为稳定。运动前后都需要检测血糖,血糖过低或过高都不适合运动。运动中如果出现头晕,胸闷,心前区疼痛,应立刻停止运动,选择就医。

  居家运动方式 

  1.易筋经:经过科学研究和实践证实,健身气功·易筋经具有良好的健身效果,适合中老年人群练习。易筋经主要通过一定的姿势和固定动作,调节呼吸,刺激特定的穴位,加快气血的流动,进而加强筋脉和脏腑器官的功能,改善糖代谢。每次可进行3遍练习,每遍易筋经包括十二式(约13分钟)。

  2.抗阻运动:抗阻运动是指肌肉克服阻力进行的主动运动。这种阻力的来源包括自身重量(如蹲起)和借助器械的外部阻力(如弹力带,哑铃)。抗阻训练能够增加肌肉力量,改善胰岛素抵抗。因此推荐糖尿病患者在家中进行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的组合练习。

  运动强度和时间 

  糖尿病患者应格外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劳累。适宜的运动强度应为运动后轻微出汗,身体有发热感,肌肉微酸,稍有乏力但心情愉快,休息后即恢复。每次锻炼可在60分钟左右,包括运动前准备活动5-10分钟,运动后的恢复整理和拉伸活动5-10分钟。尽量确保每周活动时间能够达到150分钟。此外,对于运动能力不足的糖尿病患者,也应尽可能减少静坐,卧床时间,比如每隔1小时就走动一下。(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