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专家提醒不要入深夜健身的坑
发布时间: 2022-04-21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李金霞

   爱尔兰网红健身博主、年仅27岁的斯科特·穆雷日前因心脏衰竭猝死。有分析指出,“运动成瘾”害了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强表达了不同看法,认为“运动成瘾”不是问题,一般能长期坚持规律运动的人都有“瘾”。问题可能是过度的负荷,不适宜的环境,不适宜的时间。此外也不排除疾病。 

  深夜健身不可取 

  据介绍,斯科特·穆雷常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喜欢深夜健身。深夜健身也成为现今都市白领的一种选择,对此冯强持不赞同态度。他认为人体都有周期昼夜节律,到了晚上人们的身体机能,对于运动来说不是很适合。尤其是深夜,本该在休息睡眠的时间却去运动,这种违反常理的运动时间,从人们身体调节来说也不是合适的时间。

  “我们的身体是由多器官,多系统协调组成的,我们不仅仅有骨骼肌肉系统,新陈代谢系统,还有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这些系统要协调统一配合才能发挥人体最大的健康效益。当夜晚该睡觉的时间,脑组织、心肺功能、循环系统等都处在不适宜运动的时间段,你反而要去逼迫它调动起来帮助你完成高强度运动,就很可能会出现问题。普通的运动爱好者,如果没有必要,还是按照正常的作息合理安排运动。”

  冯强表示,体科所曾经对高水平专业运动员做过相关的实验,当睡眠不充足的时候,也许运动员觉得自己没有疲劳,但是神经系统、代谢水平各方面都处在非常低的状态。这时候运动员运动其损伤发生率非常高。改善睡眠状况,已经作为促进有效科学训练的措施之一。“这些运动员长年累月的训练,有非常丰富的运动经验和很好的身体素质,他们都达不到在没有充足睡眠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可想普通人会更差,睡不好,肯定运动不好,运动风险概率会很高。只有充足的休息才能保证运动安全。”

  冯强建议,当睡眠、饮食、压力,都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个时候就不要采用比以前常规运动强度更大的方式运动,甚至可以有意识地降低一下运动强度。在保证充足休息的情况下,再考虑不断提高运动训练的水平。

  运动规律不违背 

  “运动不外乎掌握适宜的方式、适宜的时间、适宜的环境、适宜的强度,在这些范围内,运动如果超过身体所能承受的负荷,就会产生问题。还有部分人群存在遗传或先天性疾病,可能在正常的生活中没有什么表现,只有在极量运动负荷当中会突然出现一些状况,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对于一些有家族病史的人,或运动高危人群,建议做一个最大负荷试验,保证自己在极量运动的时候心脏各方面指标还能保持正常。”

  冯强表示,对于普通的健身爱好者,规律运动也好,运动成瘾也好,一天运动几次,或是天天运动都没有问题。只不过人们需要掌握自己的合理运动区间。判断下自己的运动方式是不是合适,运动的时间是不是合适,运动的强度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身体状态。从而最大程度避免运动风险的发生。

  “一般长期坚持运动的人都能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有更多运动经验。而对于初学者,有些人常常为了炫耀、攀比,想要快速达到某种健身目的,忽视运动规律和自身条件。”冯强说,“运动都是循序渐进的,比如别人能跑‘半马’或‘全马’,自己不一定跑得了,你的身体条件没达到那种程度,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判断,需要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的运动方式方法和运动量。”

  冯强提醒,健身初学者应该注意,刚开始运动的时候长时间处于自己最大的心率状态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对于一些运动经验非常少的运动爱好者来说,一定要控制自己运动当中达到自己最大心率时的运动强度和时长,循序渐进提高运动强度。一定要综合考量自己的身体能力,一点点提高自己运动时所能达到的心率水平。(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