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夏季运动小贴士
发布时间: 2022-06-15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李金霞整理

1. 避免高温下运动:夏季要保持短时间、低运动量,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尤其要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两点期间进行户外运动,因为这个时间里紫外线特别强烈,会灼伤皮肤,甚至使视网膜、脑膜也受到刺激。黄昏是大家进行日常锻炼的理想时间,气温逐渐降低、湿热逐渐褪去,这时人体的心跳、血压趋于平稳。

2. 运动强度需把握:每天运动30分钟最为适宜,如果有更多减肥诉求,可以将运动时间延长到40分钟左右。以慢热型、强度相对不大的项目来达到出汗目的。可以进行散步、跑步、体操、打拳等低强度的运动,每次锻炼都要达到出汗的程度,以提高机体的散热功能。当气温高于29摄氏度,湿度高于75%时,则要减少运动量以防中暑。

3. 选择合适的运动服饰:炎热的季节,运动时穿着一定要凉爽透气,尽量选择排汗效果好的户外运动服饰,在户外最好佩戴遮阳帽、头巾、太阳镜等,适当对头部和面部进行保护,如果气温过高,应尽量避免在户外运动,可考虑转为室内运动。

4. 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夏天温度高,大量运动会使身体内的水分流失比较快,运动前和运动中可以喝一些运动型饮料,为身体迅速补充电解质和糖分。运动后不建议喝运动型饮料,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水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喝水应多次补水,每次少量,迅速过量喝水会刺激胃,且水利尿,反而会造成水分的流失。

5. 防暑措施要做好:夏日户外运动,最好带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来预防中暑。有条件的话,最好再戴上一个心率监测器。运动过程中如出现中暑等症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坐下,喝些水或服用降暑药物,呼吸新鲜空气,在头额部或腋下等处进行冷敷。

6. 运动后降温不可过急:运动过后,身体会感觉很热,很多人通过各种方法马上给自己降温。事实上在大汗淋漓之时,如果马上降温的话,会使皮肤中的毛细血管扩张,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增快,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引起风寒感冒。正确的做法是先休息一下,然后擦干身体,再用温水洗去身上的汗液,及时穿好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