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产业界人士谈新修订的体育法
发布时间: 2022-06-25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王辉 丰佳佳

在新修订的体育法中,体育产业是重要内容,引起了体育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认为,新修订的体育法首次将体育产业作为重要章节写入其中,很有必要。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快速发展,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密不可分、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因此将体育产业写入体育法,是保障我国体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王裕雄认为,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新修订的体育法使体育产业发展有法可依,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体育产业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体育产业政策的制定涉及众多部门,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在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常常出现找不到上位法依据的情况,这也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难点问题之一,而新修订的体育法关于体育产业的相关规定无疑会有力破解上述问题。

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虎山认为,在体育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的过程中,需要从法律层面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划分,才能更好地激发体育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体育法修订增加了体育产业章节,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建立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不仅能帮助政府及时分析和解决体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能保障体育产业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新修订的体育法提出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服务业和职业体育发展,支持地方发展具有区域特色、民族特色的体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这些条款的实施都将有效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郝虎山说。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副总裁卞志勇表示,体育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律的有力保障。体育产业立法不断健全,必能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扶持和鼓励,宏观层面制度性、政策性的帮扶能有效激发行业增长动力。有明确的法律条款为体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体育企业面对未来有了更多信心。“新修订的体育法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接地气的指导意见,例如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同时提到‘符合条件的体育产业,依法享受财政、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这些具有指导性和实操性的条款不仅让政府部门发力推动体育产业有法可依,也犹如指挥棒,能够引领市场投资方向和创新方向。”卞志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