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专家给出夏日运动穿搭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7-0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进入盛夏,多地高温来袭。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健身都容易感到闷热难耐,稍一运动汗水就黏在衣服上十分不舒服,影响运动的心情和效果。夏日该穿什么样的衣服运动更舒适?近日,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发出了夏日运动服选择的一系列提醒。

专业人士表示,在运动时,很多人都喜欢穿着亲肤舒适的棉质衣服,但这类衣服吸收汗液后不易干,被汗液打湿后易贴在皮肤表面,导致体表温度降低,引起感冒,因此建议在运动时应尽量少穿纯棉衣服,夏季最佳的着装为透气轻薄的速干衣裤。而在选择衣服时,注意大腿内侧、腋下部位最好不要有包边,避免大腿内侧和腋下等皮肤较嫩的部位产生磨擦伤。

女性运动者在运动时要穿运动内衣,选择松紧适宜、呼吸顺畅、运动不受约束、运动时内衣底端不会移动为佳,且根据运动时身体晃动的程度选择不同支撑力的内衣。专业的运动袜在运动中尤为重要,厚度上选择厚薄适中的袜子,一定不能穿丝袜运动;袜子的高度尽量选择中筒袜以上高度的袜子,可以避免鞋子磨损脚后跟。除此之外,建议在运动时备一套干净的衣裤、一双干净的袜子,以便在运动后更换,潮湿的衣服不宜久穿。如果是在户外阳光下运动,一定要配戴轻薄、易干材质的帽子,避免发生中暑、热射病等情况。

夏季运动可以选择颜色明亮的衣服。研究表明,明亮的颜色可以刺激运动的欲望,让人的步伐更加轻盈,提高运动的效果。在进行马拉松、自行车等长时间运动时,还可以在内部穿着短款紧身装,不仅能减少跑步过程中身体的抖动,还能避免衣服在运动中对皮肤的摩擦,对皮肤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健身房等室内环境运动时,可根据自身条件穿着,但依然要穿速干亲肤面料的衣服。可以穿着一些修身、时尚的衣服,有效转移体型上的缺点,对运动效果有一定的提升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室内开着空调,就需注意避免冷热交替等情况。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进行越野赛、登山等户外运动时,因这类运动普遍在温度较低的山区进行,虽然在夏季,但也可能会“冷”,所以需要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对衣物进行增减。对衣物穿着的建议由内到外分别为速干衣、排汗内衣、保暖中层、防水外套。其中排汗内衣、保暖中层可根据温度进行增减,防水外套和速干衣是必备的,并且还需要准备干衣物,用防水袋装好,身上衣物湿掉时及时更换。如有必要还需要穿着冲锋衣等保暖外套。除此之外,还需要准备帽子,在感觉冷的时候佩戴,避免头部散发大量体热。建议在参加极限运动前,一定要学习求生技能。

相关链接 运动穿戴小贴士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建议,在进行一些有损伤风险的运动,例如轮滑、滑板时,建议佩戴相应的护具。护具的种类很多,包括肌效贴、绷带、护膝、护踝等,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准备护具,特别是有损伤的部位,要在专家指导下针对性地佩戴。

夏季运动防晒同样很有必要,脸部防晒霜和身体防晒喷雾必不可少。在选择时,为有效防止晒伤和晒黑,一定要选择标注防UVA、UVB的防水型防晒霜。用于脸的防晒霜不能倍数太高,否则对皮肤伤害过大,建议选用SPF30至50即可。还可以使用润滑液、凡士林涂抹在容易摩擦受伤的部位,例如腋下或者大腿内侧,避免长时间的运动导致皮肤之间的摩擦损伤。

同时科学运动还可以佩戴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提供心率、血压、血氧的监测,计步、计时、温度、高度、湿度等各种信息,做到实时监测。(转自7月6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