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健康瑜伽调理身心
发布时间: 2022-07-0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长时间看手机、电脑屏幕或伏案工作,容易导致头部前引的问题,绝不可忽视。日前,来自上海的瑜伽教练婷婷分享了一组颈部伸展和对抗的瑜伽练习,帮助提高肩颈稳定性,缓解酸痛僵硬,改善不良体态。

简易坐调息

小腿自然交错,收腹,臀部坐在垫子上,保持脚掌往回勾,找到收核心脊背延展向上的力量,双手放松搭在膝盖上。呼气时,双肩放松向下沉,自然调整呼吸,感受身体的稳定。

简易坐十指交扣上举式

收腹部,吸气双手向上高举过头顶,十指交扣翻转掌心向上推,感受肩胛骨向下沉,背部挺拔向上,把肋骨和腹部收进去,掌根内侧继续向上,找到胸腔和腋窝有打开的感觉,呼气双手解开落回身体两侧。

简易坐侧弯

盘腿坐姿,手扶膝盖,脊柱向上挺拔。吸气时双臂提起,呼气时身体向右侧弯,右手落向地面,左大臂贴着耳朵,手指尖伸向右上方。身体向右,坐骨左侧抬起,身体慢慢向下,目视前方。呼气回到坐姿,换到对侧重复。

坐姿颈部伸展

盘腿坐姿,保持背部挺直,右手放在膝盖上。吸气,左手向上伸直,摸到右耳朵。呼气,扶住头部,侧弯到左侧,感受颈部与肩膀的伸展,力量可自行控制。慢慢还原,换到对侧重复。

猫牛式

双手向前,双膝落在垫子上,双手、双膝打开与骨盆同宽。吸气时,塌腰翘臀锁骨间打开伸展颈部;呼气时,收腹弓背低头,眼睛看肚脐,把肩胛骨中间的位置推饱满。

蛇式

双膝落在垫子上,将脚背向下压,双手放至肋骨两侧。呼气时,将双肩向后旋;吸气时,用手将身体推起来,手臂发力,让胸口前侧往上提,感受腹部、胸口前侧、脖颈都在做伸展。

蝗虫式

身体俯卧于地面,双臂向后伸展,紧贴身体两侧地面,抬头。吸气,双腿并拢向上抬,呼气,肩膀下沉,带动手臂上抬离开地面。感受背部、臀部、腿部的同时发力。

婴儿式

双手放至肋骨两侧,收腹部,双手撑起身体,将双膝落在垫子上微微向前,脚背向下压,用手推将臀部坐向脚跟。如果做不到,也可以用手推的力量去找这个方向。吸气时,继续将双手向前向远;呼气时,肩膀外旋打开,远离耳朵,尝试将额头落在垫子上放松呼吸,可以更多地将呼吸送到整个后背。

婴儿式侧弯

保持在婴儿式的中立位,收腹部,臀部不要离开脚跟。双手带动身体向右侧斜前方延伸,感受左侧腰、后背的伸展,可以不断地向前向远。吸气时,收腹部双手带动身体回正,换到对侧重复。

金刚坐调息

保持双膝并拢,收腹,双肩放松,双手自然放至大腿上或腹部前侧。闭上眼睛,舒展眉心,放松呼吸,感受一整套练习带来的身体变化,下一次呼气时,慢慢睁开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