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入伏宜做“轻汗运动”
发布时间: 2022-08-01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随着仲夏来临,天气也越来越闷热和潮湿,运动后身体上出汗的黏腻有时会让人望而却步。在潮湿而炎热的夏日,“轻汗运动”可以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许多人觉得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明显,其实不然。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专家表示,身体是否容易出汗,以及出汗的量,与环境温湿度有关,比如不同的冷热刺激,身体当时的状态、姿势、衣着、情绪、皮肤的温度、血流量、血流速度等也是影响出汗的因素。夏天容易出汗,而且出汗量远大于冬天,就是由于环境温度的不同造成的。影响出汗量多少的还有遗传因素、性别和年龄等的差异。人体汗腺的活跃性不同,一般女性的汗腺比男性多,但男性的汗腺比女性活跃。另外,同性间的个体差异也很大,有些人体液较多,汗腺比较活跃,运动时出汗就会越多,反之出汗就少。

总之,出汗不是判断运动是否达到效果的标准,判断运动是否有效,应依据运动目的,对采用的运动方式、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机体的适应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而定。运动时,机体产生的热量是安静时的十几倍,热量产生了,就需要散出去,尤其热量产生后,会让皮肤的血管舒张,血流速度加快,导致出更多的汗。只要达到了一定的运动量,不管是否出汗都有锻炼效果。

比起一些让人“暴汗”的剧烈运动,一些“轻汗运动”更适合在酷暑进行锻炼。

相关链接 “轻汗运动”推荐

瑜伽:在常温下练习瑜伽一般都不太会出汗,因为瑜伽是非常缓慢的舒展动作,并且要配合深而长的呼吸,不像其他运动那样激烈,所以一般来说只会微微有些出汗。

游泳:在24摄氏度的水中游400米,体重轻550克,主要是人体水分的丧失。因此游泳时也会出汗,但是在运动过程中,汗液会被池水洗掉,运动完身体也会变得轻松舒爽,毫无夏天的窒闷感。

滑冰:在炎热的夏天,室内滑冰能够快速降温,踏上冰场的那一刻就进入了冰雪天地,让人感受到凉爽,人们也能在夏天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太极拳:可以选择在早晨或者傍晚暑气渐消时,去公园等空气清新的户外场所打上一套太极拳,神清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