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暴汗运动不可取
发布时间: 2022-08-10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运动爱好者在中午12点的骄阳下挥汗如雨,享受暴汗的感觉,不实现目标绝不罢休;还有一些普通人通过蒸桑拿、穿暴汗服、套保鲜膜等方法减肥,追求短时间内大量出汗、运动效果加倍……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彦峰表示,无论是出于挑战自我、追求成功的心态,还是出于暴汗能够减肥的认识,都是不可取的。

张彦峰解释说:“首先要树立科学的运动理念,运动是一把双刃剑,适度、适当的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如果在运动中过于追求超越自我,和自己的身体机能不匹配,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甚至是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运动是必然会出汗的。因为在运动过程中,肌肉会进行收缩产生热量,从而提高机体的新陈代谢,体温升高,毛细血管扩张。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就会产生排汗的现象,使产生的热量能够随着汗液排出体外,达到体温调节的目的。这是在运动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短时间内大量出汗对身体比较危险,在排汗的过程中,不仅水分大量丧失,无机盐也在大量丢失。长时间运动时,机体主要丢失细胞外液的无机盐,大量丢失会使血浆渗透压升高,并影响机体的排热过程,危害比较严重。我们通过媒体经常见到一些举重运动员在比赛前会通过蒸桑拿、穿暴汗服进行运动等一些手段来排除体内的部分水分,以此达到参赛体重要求。但是在通过称重环节后,运动员们就会及时快速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防过度脱水导致竞技状态下降。”

张彦峰说,要树立正确的减肥心态,明确减重与减肥的区别。减肥需要降低的是机体内脂肪的含量。而暴汗减肥是在减肥的基础上将机体内的水分大量排出体外,减的是身体内水分的重量,并不比一般减肥消耗更大。出汗多少与燃脂效果也没有必然关系,因为脂肪分解产物中84%是二氧化碳,是被肺呼出体外的,换句话说,运动1小时消耗的热量是固定的,和是否暴汗没有关系。“在减肥过程中,比起单纯关注体重的变化,更应该结合围度和体脂率等综合评估。”张彦峰补充道,“经过长时间、系统科学的运动后,身体的各项指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有时候经过长时间运动体重不减反增,这在减肥过程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因为同重量的肌肉体积不到脂肪的三分之一,所以就算体重变重其他指标是在不断优化的。再加上个体的性别、身高、骨骼形态基础、肌肉含量和脂肪分布不同,减肥过程中采用的运动方式或强度也不同,都会在减肥过程中产生不一致的效果。此外,由于盲目的节食减肥,体重也会下降,但减少的大部分都是体内的水分和肌肉等,并不是脂肪。所以对于减肥者来说体重上的变化不是绝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