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立秋之后防“秋乏”
发布时间: 2022-08-17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立秋之后,暑热寒凉交替,自然界万物迎来成熟丰收,秋季的风景也美如画,是一年中运动最享受的季节之一。不过立秋也意味着夏秋交集、气候转变,人体在这一段时间也较为敏感。人们需要通过科学的运动,增强免疫力,才能建立起健康的人体自然屏障,为健康护航。

夏末秋初警惕“秋老虎”

夏秋交际,盛夏余热未消,极易出现午后高温、昼夜温差加大的现象,很容易中暑,故素有“秋老虎”之称。同时,经过一个夏天,人们的身体也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容易脾胃虚寒。所以在这一段换季期更需要通过运动锻炼来保养身体。

陕西省体科所专业人士表示,立秋后早晚温差较大,如贪凉饮冷,容易使人患上夹湿型感冒。在运动时,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应根据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相较于盛夏的高温潮湿天气,立秋之后,天气会逐步趋于凉爽干燥,身体也会顺应时节变化,柔韧性和灵活性有所下降。因此秋季运动不宜太激烈,最好慢慢地增加运动量,避免运动过量。在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时间长短和内容可以因人而异,一般做到身体微微有些发热比较好。运动的幅度、强度都要适当,不要勉强自己去做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

吃动相宜缓解“秋乏”

陕西省体科所专业人士提醒,健身运动一定要在最佳的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的情况下,投入饱满的情绪,才能取得身体锻炼的成果和精神情趣的愉悦。俗话说“春困秋乏”,进入秋季气候宜人,日照时间变短,利用这一好时机尽可能保证睡眠充足不仅能恢复体力,保证健康,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在秋季要遵照人体生物钟的运行规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时再加上有序科学的锻炼,身体才能越来越好。

此外,运动也是解“秋乏”的一剂良药。如果能坚持运动,不仅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还能使大脑皮层保持灵活,使人精力充沛,并能够起到抵抗寒冷刺激的作用。北京同仁堂中医医师冯燕佼表示,秋季是运动的好时节,立秋之后,要做到“精神荣平”,即从容、平和,因为秋季人们会受到“悲秋”的心绪影响,往往容易触景生情,产生情绪低落,所以要尽量保持心平气和,心情舒畅。运动也应以舒缓的散步、八段锦、太极拳为主,以身体微汗、不感疲劳、自感身体轻松为准。

秋天气候干燥,锻炼前同样要注意补充水分,同时也可以多吃些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相关链接——秋季应选平缓运动

四川省社体中心的“科学健身大讲堂”为大家推荐了以下适合秋季的平缓运动:

慢跑 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在舒适的秋日早晨,畅快地来一场慢跑,跑速自定,跑程不限,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还能够增强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瘦身。

太极 太极养生是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门重要学科,其主要是把武术中的手、眼、身法等结合起来配合吐纳方法,使得人体经络规律运行。在有规律的腹式呼吸中进行体内按摩,轻揉运动脏腑,以求得人体内各个系统的阴阳平衡和谐,从而达到祛病养生、强身健体的效果。

登山 秋日登高一定不能少,秋季爬山,温度变化比较大,这对人体健康本身是有益处的: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爬山还可以明显提高腰、腿部的力量,以及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爬山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温度的目的。

柔力球 柔力球是一项轻灵柔和的养生运动,它内外兼修,能够强体质、补气血。柔力球运动具有多关节性、大小肌肉的协调配合性等特点。在习练过程中,尽管全身在运动,但肢体还是在高度放松状态,放松的肌肉在肢体的带动下更像是在按摩。这样可以使周身气血流通,筋骨舒活,积郁散解,可以使颈、肩、腰功能得到较全面的改善。

瑜伽 练习瑜伽不光是能修身养性、健身塑形,还有养生的功效。养生瑜伽通过各种体式,能够按摩身体内部器官,不仅可促进血液循环,伸展僵硬的肌肉,使关节灵活,还可使腺体分泌平衡,强化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