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科学管理 吃动平衡——体育为妇幼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09-07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日前,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妇幼保健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妇幼保健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变化,高龄孕产妇人群不断增加,孕产妇对科学保健知识的需求以及自我监护意识的提高都给现在的妇幼保健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需要我们建立广泛的平台,用多种手段促进妇女健康。”在论坛上,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妇幼保健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范建霞强调促进妇女健康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郎景和表示,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人开始树立正确的大健康理念,其中保护妇女儿童健康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除了对妇幼常见病和罕见病的研究外,怎么生、怎么生得好、怎么能生一个好孩子等妇幼保健问题也是每个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随着“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理念逐渐深入,如何实现对个体或群体从胚胎到死亡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咨询和指导、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合理干预,达到守护健康,提高全面素质的目标,是所有从事与医疗和健康服务相关人员面临的新挑战。“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不仅能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是决定人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生命早期1000天”的良好营养是胚胎和婴幼儿体格生长和脑发育的基础,影响终身体能和神经心理潜能的发挥,对于远期降低成年患肥胖、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慢性代谢疾病的风险,纠正营养不良的代际传递有重要意义。

对于女性一生中担负孕育生命特殊阶段,人们从过去仅关注对孕产妇妊娠期间的医疗保健管理到如今,越来越多女性主动寻求早孕期甚至孕前的更长周期的健康管理。饮食和运动是实现健康的基石,随着体卫融合理念的不断深入发展,不少孕产妇都会通过产前产后瑜伽锻炼、体能训练等增强体质,同时也通过科学的育儿理念保护幼儿健康成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龙燕说:“作为专业的医生,不仅是要在整个孕期用专业的医学水平为孕产妇保驾护航,而且还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她们讲授健康保健知识,让孕产妇能够准确理解这些健康知识并身体力行,成为‘自己健康管理的医生’。孕产妇虽然定期到医院检查,但她们并不是‘病人’,由于怀孕和生产存在风险,孕产妇是一类随时可能出现‘问题’的特殊群体,需要更全面地关注。孕产妇在孕期的很多疾病其实是和她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认知都有关系,例如本身肥胖的女性怀孕后她不知道怎么吃,如果体重增加过多,更容易导致高血糖、早产及难产等问题,影响母儿妊娠结局,而这类问题并不能用单纯的医疗手段,而需要科学的体医融合健康管理和自我约束解决。”

吃动平衡也是孕产妇需要遵循的科学原理。“例如到怀孕中期为了控制体重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00卡热量就足够人体所需,换算成食物就是一个鸡蛋、一杯牛奶的量,但是如果摄入过多,而活动量又和过去保持同一水平,就会造成体重的额外增加。体内储备多余的脂肪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干扰人体免疫状态,造成内分泌失调,损伤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还有一些孕妇孕期会习惯性吃外卖快餐类食品,糖分和食品添加剂过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另外,孕期健康理念的推行,会潜移默化影响整个家庭的健康,龙燕说,“一些准爸爸会跟着孕妈妈一起参与产检,与孕妈妈一起管理体重,规律饮食,科学运动,不仅减了肥,自己也感到身体素质比过去更好,从而养成良好的运动生活习惯,对一生的健康都获益。”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活动量较之过去普遍减少,孕妇的年龄也走向高龄,这也使生产风险增加,怀孕期间如果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可明显改善孕产妇体质,从而保护妇幼健康。“不仅是孕产妇,大家都一定要坚持运动,最简单的运动就是散步,比如说每天坚持快走30分钟,运动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组织细胞的更新,更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此外,孕期运动对于预防‘孕妇杀手——血栓性疾病’的产生也有重要的意义。管住嘴,迈开腿,自己做自己的医生,进行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管理。”(转自9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