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老年人锻炼——这些动作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22-10-12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老年人健身有其特殊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多了解运动相关知识,掌握正确运动方式,避免运动误区,才能身体健康,乐享老年生活。日前,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就发出提醒,老年人在日常锻炼中,这些动作应尽量避免:

甩肩锻炼 很多老年人在健身时,喜欢频繁做一些上举的动作,包括单杠或吊环中的转肩、棒球的投球、举重的抓举等,这可能会加重肩关节的负荷,中老年人在锻炼时,应避免运动幅度较大的肩部动作。

弯腰够脚面 “双腿直立弯腰用双手够脚面”是个伸展筋骨的好方法。但是,年纪大了后做这个动作,对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压都会造成一定的负担。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关节较硬,大幅度弯腰可能会造成牵拉伤和关节错位。

躯干扭转 躯干扭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扭腰。老年人背部肌肉力量下降,站着做这个动作,很容易损伤腰背甚至摔倒。如果一定要做,大家可以选择坐位扭腰。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要把双腿蜷起来练腹肌,动作力度会比较大。大多数中老年人的颈椎、腰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做仰卧起坐很容易给颈椎和腰椎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此外,老年人在锻炼过程中,还应避免运动强度过大。有些老年人总是认为,运动出一身大汗才有效果。但其实在锻炼过程中感到劳累,应该降低、减慢运动速度和频率,调节运动量。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或者过度疲劳,应该立即终止运动,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查治。

“生命在于运动”这话不假,但是锻炼、运动的前提是科学合理。人的体质不同,对应的锻炼方式也应该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量和锻炼频率,避免盲目锻炼、过量锻炼,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好。(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