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专家教你科学把握跑量
发布时间: 2022-10-19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一些跑步爱好者反映“跑完步膝盖疼”“经常跑步会让腿不直”等问题,影响运动热情。事实上,运动量有一个合理的范围,一旦超过就可能出现不适应的症状。把握好运动量,有助于发挥运动的正向作用,达到促进锻炼效果。

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相关研究提示,跑步后感觉舒服、没有重的疲劳感、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这就是科学的运动量,如果说跑完步后,感到非常的疲倦、浑身酸痛、什么也不想干,就是运动过量了,运动过量会导缺氧、免疫力下降,容易染上一些疾病,不但达不到锻炼效果,还会造成运动损伤。反过来说,如果运动量不足,也达不到锻炼的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量,这样才是最好的。跑步需要循序渐进,不要盲目地追随别人,更不要有攀比心理。

正确的跑步方法也很重要,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李伟表示,跑步首先要前选择正确的装备,比如一双合适的跑鞋,一身舒适的衣服,以及监测自己身体情况的智能设备,这些都可以为我们起到保护和预防的作用。尤其是长期跑步的爱好者一定要穿专业的跑鞋,可以减少下肢的损害,还要尽可能选择相对专业的跑道,在硬地跑步会对下肢产生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如果时间段是在晚上,可以佩戴反光背心,要注意安全。另外,在跑步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忽视跑前热身,例如蹲起、高抬腿、原地跑等,激活下肢关节和核心力量,在跑后要做一些整理放松运动,让身体慢慢放松下来。

跑步的过程中身体略微前倾,让身体的重心始终和两个脚之间落地的中点在一条线上,身体有一个向前运动的稳定趋势,两腿交替有节律地摆动,不要带动身体出现晃动,让身体的运动幅度和摆动幅度尽可能地减少。在跑步时,脚后跟先着地,顺次从脚后跟过渡到脚尖,同时蹬起的过程中另一个腿再交替,这是一个完整的跑步动作。另外,跑步时手臂的摆动也非常重要,不要让肘关节完全离开躯干,一定是在尽可能贴近躯干的位置配合两脚的交替做双手的交替摆动,幅度不要过大,随着身体自然摆动即可。”

在跑步时,不要大口呼气大口吸气,而是应该根据跑步的节奏有节律地缓缓深呼吸,再缓慢吐气,在跑步过程中别忘了补充水分。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有什么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做出调整。特别在寒冷天气跑步,一定要保护好躯干和头部,以及口鼻,如果感到有一些不适,就要把速度放慢,如果再感到不舒服,就要停止跑步。(转自10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