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秋季晨练好处多
发布时间: 2022-10-27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秋季是锻炼的好时节。秋天经常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可以调心养肺,提高身体机能,还有利于增强抵抗力。秋季昼夜温差变化比较大,而秋季的早晨给人微凉的感觉又不至于太冷,能给身体以良性的刺激,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从而更容易适应进入冬季后的气候变化。同时,早上运动时间更可控,没有其他事情打扰,更容易专注于运动。晨练可以促使交感神经兴奋起来,不仅身体灵活,思路敏捷,还能增强血液循环,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让人精神饱满。

不过秋季晨练一定要做好充分热身运动,在肌肉进入运动状态后再开始运动。秋季运动不宜过度剧烈,此时人的关节活动幅度减小,并且柔韧性减弱,无氧运动和一些强度高的力量训练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因此建议秋季晨练以耐力性的有氧运动为主。

秋季天气凉快,空气也好,相比室内运动,晨练多做诸如登山、骑车、跑步等户外运动则更有乐趣。这些户外有氧运动不仅能够帮助你减少脂肪,还能放松心情,提高工作效率。秋天天气干燥,皮肤失水变多,加上运动本身排汗,因此晨练时要注意补水。晨练最好不要完全空腹,因为此时体内的血糖含量比较低,空腹晨练容易引起低血糖,因此在晨练前最好吃一些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如一片面包、几片饼干等,或者可以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早餐切记不要食用过多,否则在晨练的过程中会引起身体不适。晨练结束后30分钟可以进食。(转自10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