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健身指导走向个性化精细化
发布时间: 2022-11-02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随着大众对于健康需求的提升和科学健身意识的普及,简单的“跑跑步”“跳跳操”已经无法满足一部分健身爱好者的锻炼需求,越来越多人追求更专业、科学、有效的健身。

“私教工作室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五脏俱全’,很多小而新的健身器械之前我都没有见过。得益于这些器械,教练制定的健身方法多种多样,大家的健身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教练还会制定适合你的健身计划,一对一盯着你训练,告诉你发力的地方,纠正错误姿势,一节课下来,觉得能练到位,有了效果就不容易半途而废。”在北京工作的杨晓近日开始了自己的私教课程,练了几节课后他颇有心得,“过去我是在健身房办年卡,当时觉得自己每天都能去跑跑步,但是真到去的时候又发现除了跑步,自己不会用健身器械,不知道怎么练,后来慢慢就不去了,一张年卡用了两个月不到。”

指导更加个性化

随着大众对于健康需求的提升和科学健身意识的普及,简单的“跑跑步”“跳跳操”已经无法满足一部分健身爱好者的锻炼需求,越来越多人追求更专业、科学、有效的健身。而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体能情况都不同,这时候就需要专业健身教练进行针对性指导。如今,相对于传统健身房而言,私教工作室、瑜伽馆、普拉提馆、运动拉伸馆、体态塑形中心等更加细分的专业健身馆被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青睐。

陕西西安的李月欣是一名“准妈妈”,几个月来她一直跟着瑜伽私教做孕期瑜伽。她说:“孕期瑜伽很符合我现在的需求,老师在旁边可以帮助我调整呼吸,放松身体,缓解紧张,也更加安全,而且私教可以上门到家里来进行指导,这点也很方便。等孩子出生以后我还准备接着做产后瑜伽。”

杨晓也感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会更符合不同人群、不同阶段的需求。她举例说:“去年我的左脚骨折了,有半年的时间需要拄拐,恢复以后左腿肌肉萎缩得厉害,骨折的地方也不太敢用力,那个时候确实需要一名专业的私教带着我健身,不仅能恢复身体机能,也能预防运动损伤,避免二次伤害。”

“每个人对健康都有一个最基础和广泛的需求,健身迎合了大家这个身体健康的需求。但是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不同时间,人们对于健康的定义是不同的,有人需要进行身体体态优化,有人需要加强心肺功能和体能,还有人想要减脂瘦身,用运动帮助身体康复,这就需要我们涉猎到更多样、更多元化的运动场景,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便捷有效又符合需求的健身服务。”乐刻健身旗下私教馆品牌负责人叶青青说。

近两年,乐刻私教馆全国门店数快速发展,已超过100家。谈及缘由,叶青青说:“综合健身房里有有氧锻炼的用户,也有‘撸铁’和私教用户,还有操课和功能性小团体课的爱好者,这些通常都是不同的群体,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大而全’以外,健身爱好者还有垂直需求,所以我们增加了团课品牌、瑜伽馆、体能馆等,尽可能地提供更多适合专业锻炼的‘小而精’的健身场景,为健身爱好者提供科学精准的健身指导。”

让健身更加科学安全

“我非常喜欢户外徒步,但有时候走的时间久了会膝盖疼,去医院检查过,医生说骨头没问题,建议我做一些相关的重量训练。一开始我也对私教课程很忐忑,但没想到教练很专业,先配合仪器帮我检查了关节灵活度,然后根据我日常的活动情况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告诉我要加强的部位,做动作时他也在旁边抠细节,让我找到肌肉的发力感,我确实被教练的专业性打动了。”健身爱好者王晓磊坦言,随着大家健身需求的提升,私教如今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健身教练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也客观存在,让不少健身爱好者望而却步,“所以健身教练的专业性至关重要”。

为了给群众健身安全护航,国家不断加大健身行业监管力度,健身教练国职培训不断优化升级,北京等地区还设置了“健身卡七天冷静期”等保护措施,避免出现“天价”健身、冲动健身。但提升健身教练质量不仅需要“他律”,更需要行业自律。据了解,乐刻运动不仅有一套自研的课程体系和健身教练培训体系,还为健身教练设计了六种发展路径,延长健身教练的职业寿命,让健身教练有更高收入的同时更加专业;“超级猩猩”也设立了超猩学院,专门培养健身教练,让不同城市的教练经纪人、门店运营和用户运营参加,使教练得到全方位提高。

健身教练培训机构资深人士表示,健身教练是一个复合型职业,首先要有专业健身技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拿到一系列证书,只是第一步。此外还需要综合职业素质,如今大众的科学知识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更希望通过健身收获综合性的健康提升,因此健身教练不仅要承担教练的角色,还要是健康管理师、运动评估师、运动康复师、心理疏导师等。这位人士表示:“只有自身足够优秀才能够影响大家、获得健身爱好者的信赖,这也对健身教练,尤其是私教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健身教练紧跟群众和时代需求,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拥有专业的健身知识、丰富的健康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让大家科学健身、安全健身。”(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