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特殊人群须警惕运动对血氧饱和度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3-02-08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期间,血氧饱和度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健康指标之一。科学上定义,血氧饱和度是氧含量与氧容量的比值,氧容量指的是100毫升血液里面血红蛋白所能结合氧气的最大量。一般人血氧饱和度正常应不低于94%,在94%以下为供氧不足。许多临床疾病会造成氧供给的缺乏,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新陈代谢,严重的还会威胁人的生命,不过运动会不会造成血氧饱和度下降,从而对人体产生损害呢?

研究表明,运动对血氧饱和度的影响跟运动程度有关。暂时性的运动会使血氧含量降低,但是也在正常范围内,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并提高氧气水平。步行、游泳和慢跑是其中一些能提高血氧饱和度的锻炼。长期进行中等强度以上的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心肺机能和肌肉情况,从而对身体利用氧有好处,获得最多的身体健康收益。

不过,长时间的激烈运动则会影响血液循环,会使血氧下降,并直接影响机体的有氧能力,影响疲劳的消除速度。无论是从事职业体育运动者,还是日常运动锻炼爱好者,都需要进行科学运动。坚持规律的运动习惯,循序渐进,逐渐增大运动量、提高运动强度,同时及时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利用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和最大摄氧量的变化,在身体可承受的范围内进行组合运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由于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携氧能力下降可能会导致低氧的情况发生。这部分特殊人群在进行运动时应以中低强度的舒缓运动为主,健身气功、太极拳、慢走等养生运动都很适合。此外,在密闭环境下加班时间过长,身体高负荷运转,大脑耗氧量上升,本身容易出现缺氧的情况,因此,应该避免剧烈锻炼,以防头晕乏力,对大脑、心肌造成严重伤害。(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