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早春户外活动要美景更要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3-08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随着天气渐暖,户外活动成为不少家庭的休闲选择,徒步、溯溪、登山、攀岩、露营、飞盘等受到人们热捧。不过,人们在放松身心、欣赏美景的户外活动过程中,也要把安全时刻记在心上。

来自甘肃的户外运动领队、国家高级户外指导员李春表示,户外活动的类型多种多样,目前大众对于户外活动以徒步、露营等低风险的休闲户外活动为主,不过低风险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大众还是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需要在户外活动中尽量避免。

李春说:“现在许多地方的公园或是营地的户外配套设施都很完善,有必要的餐饮、急救、公共服务等,但是还是有许多户外爱好者喜欢走‘野线’,愿意自己去开发一些线路挑战自我,或是发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这时候就会埋下安全隐患,对这条路线熟不熟悉,路上是否会发生意外状况,天气、地形等变化能不能及时应对,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对于户外活动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做好充足的准备后安全成行。”

李春建议,在户外活动前,除了准备好必要的食物和装备外,还要做好“备份”。“比方说在徒步时多带上两瓶水、一些巧克力和糖果等补给,以及一件薄款羽绒服,另外不要完全依赖手机,也要带上手电筒、充电宝等,万一实际情况和计划有出入,这些‘备份’装备就会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对于急救安全也要重视,不要觉得急救是医生的事情,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掌握一些基础的急救知识是对健康的必要保障。尤其是在户外活动中,医疗资源有限,第一时间一定是自救,掌握必要的伤口处理、急救包扎、突发疾病处理等急救知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户外活动一定要树立自己是第一安全责任人的意识。”李春再次强调,“我们参加户外活动最好是选择正规的户外旅游线路或是正规的营地、俱乐部,配备的服务设施和人员比较健全。许多人觉得户外活动的安全管理是领队的事情,但是现在也有很多‘AA制’活动,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也都是组织者,出发前每人都要做好自我安全风险评估,身体状况适不适合长时间徒步,能不能适应高海拔,要判断是否身体力所能及。其次要对地形有了解,有没有峡谷、冰川,现在早春有没有冰河化水的情况都要了解。还有天气,不光要了解天气预报,还要参考前几年同一时期的天气状况,以防天气突变。”

如今无论去哪,人们总能看到各大社交平台上有多种多样的户外活动攻略,这些攻略一方面有助于人们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户外地点的安全事项,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冗杂,也有被“误导”的风险,李春建议,对于大量的户外攻略要注意甄别信息来源,来源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真的去过当地的人,一类是没有去过当地,通过其他信息拼凑的攻略,这一类信息不要轻信。去过当地的攻略要优先参考专业从事户外活动的俱乐部或户外从业者发布的攻略。

此外,户外拍照、拍短视频引发的风险也不可忽视,“许多人追求惊险的角度和极致的画面,把自己置于一个危险的情况而不自知,实际在户外活动中已经发生过许多因为拍照而发生危险的情况。作为户外领队,我们现在考察线路时会提前选好适合拍照的点,保证安全的同时帮助游客把美景记录下来,如果是自己组团出去玩时要尤其注意这方面的安全。”李春特别提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