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春季运动不可操之过急
发布时间: 2023-03-15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坚持科学规律的运动是提高身体素质的良方。随着春天的到来,天气转暖,不少人已经按捺不住自己想要运动的心,春季健身有何注意事项?

近日,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赵斌,结合自己多年跑步经验为大家进行了权威解答。

赵斌说,春天少有极端天气,不冷不热,适合户外运动,舒适感强。春天最适合进行亲近大自然的户外运动,可以选择的户外方式也很多,如走路、骑行、慢跑、登山等。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和不同健康状况的人,都可以选择一款适合的运动方式。

不过,合适的运动强度对于身体的健康至关重要。运动强度过大,会给身体带来损伤。运动强度不够,对健康影响微乎其微。赵斌提醒,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就要根据自身的年龄、身体状况、有无基础病、平时运动量的多与少来决定。普遍适用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管选择何种运动方式,运动过量都会导致心率增快,疲劳感不易缓解。因此,除了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外,主要应关注心率和身体的疲劳感,这既简单易行又比较准确。

以跑步为例,随着运动者逐渐适应合适的运动强度,跑步距离就会越来越长,配速会逐渐增快。这时,心率并没有随着距离增加和配速的加快变得更快,疲劳感会很快消失,这就是合适的运动强度。赵斌特别提醒,“阳康”后,大家还是应尽量对运动强度有一些保留,可选择平时运动强度的50%,最高到80%。把运动作为促进身体复原的一种方式,而不要过于看重此时的运动量和运动成绩。

选择户外运动,天气状况也很重要。极端的天气不适合运动,如寒冷、大风、雾霾等。遇到气温低的天气,户外运动时要注意保暖。做好冬春天的运动转换,需要合适着装。赵斌说:“我习惯清晨去户外跑步。早晨气温比较低,所以就需要解决防寒保暖问题。我会先穿上一套紧身衣,既可以固定肌肉,又有保暖的效果,再穿上一条偏薄的运动裤和一件偏厚的运动上衣,围上一条薄围巾,戴一双厚的登山手套,穿一双厚的运动袜。如果遇到有风和气温低的天气,我还会戴一顶毛线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