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对抗甲流 运动增强抵抗力
发布时间: 2023-03-22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进入春天,空气干燥,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感冒病毒易于传播,近期,甲流进入高发期。据中国疾控专家介绍,甲流的常见表现与季节性流感差不多,没有非常特殊表现,常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咽痛和流鼻涕、极度疲劳等,有时还会出现呕吐和腹泻。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钧表示,面对病毒的来袭,均衡饮食与合理运动是一般人群维持健康的重要途径,也是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的重要手段。坚持科学规律的运动,既能够增进免疫系统功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又可一定程度防止能量过多摄入或久坐不动、少动对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国外研究数据显示,每天30至60分钟低/中等强度训练,能使人在流感季节所经历的患病天数,至少降低40%。与每周只锻炼一次或从不锻炼的人相比,每周锻炼5次或更多、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人,其感冒症状的持续时间会缩短43%至46%。

来自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专业人士建议,长期进行有规律的中强度运动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运动强度的大小可以通过运动中和运动后的自身感觉进行自主判断,以微微出汗,呼吸加快但不急促,能够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为宜。建议大家坚持每周进行5次左右、每次30分钟至45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运动的类型也很灵活多样,比如散步、游泳、慢跑、太极拳、广场舞等,只要是喜欢的运动类型,都可以通过改变其运动强度和适当延长运动时间来实现。

对于正在经历甲流的人群,建议合理用药,补充营养,注意休息。待症状消失没有其他异常感觉后,再从低强度开始恢复运动,循序渐进,可以做些深呼吸运动及低强度的伸展操和健身气功类运动辅助康复。

专家建议,可以在天气比较温暖的时候选择空气流通好的场地进行户外锻炼。快步走是比较适合大众的一款有氧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锻炼。快走时足跟先着地,然后脚掌再到脚尖,尽量大步走,身体素质稍差的步幅可适当减小,达到微微出汗的效果即可。游泳可以刺激呼吸机能提高摄氧量,还可以加大静脉回流的抽吸作用从而有效地提高心肺功能。对有骨关节疾病的人群非常友好,不但可以减少关节损伤还可以强化深层肌肉。水疗目前也被视为一项很好的康复治疗项目。

如果时间场地受限,难以开展户外运动,也可以选择在室内做瑜伽。瑜伽通过姿势、呼吸、冥想等练习,使神经系统达到平衡,解除心理压力。长期坚持练习可以排除毒素,增强身体柔韧性和稳定性。每一个瑜伽练习动作都会结合良好的呼吸,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强头部及鼻腔、咽喉等呼吸道系统抵御疾病的能力。健身气功对于身体保健也有显著效果,包括八段锦、五禽戏等动作柔和缓慢,长期习练可以让机体充分放松,更好地发挥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使全身筋络得以疏通,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