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五一”出门学会“花式走路”
发布时间: 2023-04-26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走路是最简单、便捷的运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无论是出门旅游,还是在家休闲放松,总离不开走路这项基本运动。能在走路时有意加一些锻炼,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让身体收获更多健康,让假期更有趣。

近日,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士为大家推荐了几种不同的“花式走路”法:

快慢交替。走路时尝试“间歇走”,即走路时加入3至5次各2分钟的快步走,运动强度以呼吸时无法与他人对话为宜。每次快走后,要持续约1至2分钟的缓步走;如此交替循环。这种缓急交替的走路方法还能缓解背痛,避免高冲击力的运动所造成的伤害。

倒着走。倒走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能帮久坐族缓解身体疲劳和腰背酸痛之苦。建议选择路面平整、周围人比较少的环境,采用正走和倒走结合的方式,每天走半个小时。

横着走。研究表明,横着走与高冲击力的运动一样,都能增加骨密度。专家建议,走路3至5分钟之后,再花30秒用脚后跟(或前脚掌)横着走。

连续跳跃20下。一项研究发现,25至50岁的女性如果连续跳跃20下,每天2次,仅4个月后其髋部骨密度就会明显增加。建议走路时在手机上设置定时器,每散步5至10分钟,就要跳30秒、休息30秒,然后继续散步,再跳跃,如此反复。跳跃前,双脚并拢,双膝弯曲,双臂向后摆动,利用爆发力向上跳起。

爬楼梯或爬山。比起在平地走路,快步上下楼梯和爬山更能锻炼骨骼的强度。若经常散步的周边有很多小斜坡,那就“不走寻常路”,找2至3个坡度适中的斜坡,或在大型建筑物外的楼梯附近,花2分钟爬个坡或楼梯。一段时间后,骨密度就会有所改善。

边拍边走。走路时,两手半握,虎口张开成弧形。左脚向前迈步的同时,双手向身体两侧打开,在左脚落地的同时,右手轻轻拍打左胸,左手则向右侧后腰处拍打。然后迈右腿,左手拍打右胸,右手拍打左后腰,一边前进,一边拍。这种走路方式可以锻炼肺部,有助于呼吸通畅。行走时,要保持身体直立,眼睛向前看。(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