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户外徒步做好安全准备
发布时间: 2023-05-17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去户外进行徒步运动既能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可以放松身心,愉悦心情,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户外徒步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江苏省体科所专业人士表示,首先要选择一只适合负重的户外背包。背包应该满足包和背部完全贴合,合理地分布重量;肩带和腰带应该有一定的强度,较软的骨架会在负重过大时变形,肩膀就会因为压力过大而感到酸痛。

其次,徒步鞋是徒步运动最重要的装备,一双好的徒步鞋不仅要穿着舒适,还需要具备减震缓冲、防滑耐磨、安全防护等功能。地形难度越大,鞋子的外底就应该越硬,这样才能更稳定。中帮徒步鞋的鞋帮裹住脚踝,鞋底设计更加耐磨,刚性也更大,但可以纵向弯曲以适应长时间行走。这样的鞋子对脚踝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对脚踝的冲击力。但在陡峭地形和高负重情况下,无法提供腿部和脚部所需要的支撑力和借助力。因此在徒步条件不是很恶劣、坡度不是很大、负重不是很多的时候,中帮鞋是首选。

衣物选择“三层着衣法”,包括透气层、保暖层和防护层。内层是贴身的一层,为透气层,能够把汗和热气从皮肤上传导开,保持肌肤的干爽,这层需要较为柔软和舒适的面料,最好是速干面料,可以迅速排走湿气,让水分蒸发,减少皮肤的不适;接下来是保暖层,主要是保温保暖,可以选择抓绒材质,也可以选择一些具有速干效果的运动卫衣,方便汗水的蒸发,也防止运动后的失温,不过温度较高时,可以不需要穿着保暖层;最外层就是防护层,这层主要是将身体与外界有效隔离,防风防水耐磨等,防止被野外树枝等划破,对于南方潮湿天气,防护层还可以有效避免湿气的入侵。

除了以上装备外,水壶也是必需品,徒步运动一般时间较长,所以随身带一个轻便耐用的水壶或者水杯。运动中也会消耗能量,因此可以带上一些零食、能量棒或者香蕉等,随时补充丢失的能量。此外,背包里也可以带一些创可贴、绷带、消毒湿巾、抗菌药膏、防晒霜等。如果是在陡峭、湿滑或不平坦的地形上徒步运动,就需要带上登山杖和手套,登山杖可以提供额外的平衡和牵引力,防止跌倒,助力爬坡。

专业人士提醒,除了准备以上装备外,还需要提前查好天气,避免风雨天气出行。要带好路线图或者导航,防止迷失方向,可以提前规划好路线和预计时间,方便按时返程,避免在野外逗留过久。建议与朋友结伴徒步运动,独自出门时需要把行程告诉家人或者朋友。刚开始进行徒步的朋友建议循序渐进,先从简单的路线开始。

徒步结束后可以简单拉伸腿部肌肉,防止运动后肌肉酸痛。回到家后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洗一个热水澡,避免长时间热水泡脚,睡觉时可以将腿部垫高。身体疲劳时要多休息,可以进行一些按摩放松,保证身体满血复活。(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