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五心”教育之忠心篇——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发布时间: 2020-08-07 | 来源: 济渎路学校 | 作者: 李芳芳

   有一种爱叫奉献,有一种情叫爱国,都源于对祖国的忠心!数千年来,每当国家身处危亡之际,总有一大批平凡而伟大的国人,因为对祖国的忠心,因为对人民的热爱,主动站出来,一次又一次扛起民族的脊梁。 

  庚子年,战疫来临。在这生死攸关之际,全国各地涌现出了很多令人敬佩的医护工作者,他们告别家中团圆的老小,义无反顾地奔赴在抗疫第一线。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和签字......“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替代了往年铺天盖地的新年好,让这个春节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医院里,病床前,是奋斗,是坚守,是医务人员坚韧不屈的毅力,是战胜病魔的信心,他们临危不惧,用血肉之躯为人民铸就着生命的安全防线。2020年,注定不一样。

  有这样一位老爷爷,已经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依然挂帅亲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衡,钟爷爷的挺身而出就像是旱灾里的一场及时雨,他滋润了我们的心田,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73岁的李兰娟奶奶,带领着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休息时间仅有3个小时;武汉金银潭院长张定宇伯伯身患渐冻症,却身先士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发生以来,像他们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数不胜数,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最美逆行者和时代的英雄们!他们这种临危不惧、有勇有谋、尽职尽责,对祖国的忠心和人民的热爱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佩吗?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青少年也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人民,发奋读书,用知识和学问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将来做一个像钟爷爷一样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群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和安危放在首位。“我是党员我带头!”抗疫期间在示范区抗疫战场上常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疫情期间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对祖国的忠心和对家乡人民的关心。济源中医院放射科医生李大鹏在院党组织发出“守初心、担使命、抗肺炎、战疫情”倡议书后,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济源二院医护人员贾世鹏、张晓玲是一对夫妻,疫情来临时他们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坚守岗位,家中只留下17岁的儿子独自照顾3岁的女儿。

  因为有你,奋战在抗疫医疗战线的白衣天使们。疫情比敌人更加突然、比敌人更加狡猾、比敌人更加难以捉摸。你们克服了对未知病毒的恐惧,毅然决然走上了这无声的战场。和所有人一样,你们是家人眼中的父母、丈夫、妻子、兄弟姐妹,一样有对亲人深深的眷恋,一样有对世界浓浓的新奇。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当号角吹响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你们,来自部队的你们,奋勇争先、无怨无悔,奔赴湖北和武汉一线,奔赴战疫的疆场,为人民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请你们放心,一批又一批伟大的医护同仁已接过你们手中的“钢枪”,共同守卫着人民的健康。因为有你,山河无恙!

  因为有你,奋战在在防疫一线的平凡工作者们。抗击疫情,减少传染,阻断传播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党中央一声号令,你们匆匆告别家人,在各个道路、在机场车站、在社区门口、在田间地头,搭起帐篷、建起卡口,开始了长达60余天的连续奋斗。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警魂的51岁武汉民警吴涌倒在抗疫最前线;在微信群中三次请战的女教师罗桂梅,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以生命诠释了她的初心和担当;“拼命书记”孙士贞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是村民眼中的“老黄牛”,连续奋战6个昼夜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不幸去世;还有那位说“有力出力”、真挚热忱的接送医护上下班的志愿者何辉感染肺炎逝世了,但他那颗赤诚的爱国爱民之心却温暖了所有人……是你们共同为这个国家按下了“暂停键”,也用令人难以置信的执行力让病毒突然间束手无策。

  同学们,这是一段难忘的成长经历,因为他们山河无恙,我们可以安心的学习,我们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知识就是力量。希望我们通过努力学习都能够具有科学的精神,拥有扎实的学识,将来当祖国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也能够成为民族的脊梁,用知识捍卫生命,用科学点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