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五心”教育之孝心篇——孝敬父母,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 2020-08-14 | 来源: 轵城实验小学 | 作者: 张天伦

  有一种爱,润物无声;有一种情,无私博大。你知道是什么吗?对,那就是父母之爱,亲子之情。 

  小时候,他们牵着我们的手,我们学会了站立和行走;小时候,他们教我们发音,我们学会了说话和表达;小时候,他们握着我们的手,我们学会了写字和画画。 

  他们,是我们生命中最爱我们的人,是我们生命中最坚定的守望者。纵然岁月变迁,带走了父母的健康活力,但他们的爱却如一坛陈酿的酒,愈发甘醇。 

  每次大灾难面前,我们都会看到很多感人的母爱故事。汶川大地震后武警战士在坍塌的房屋里看到一具尸体,她的姿势很特别,膝盖弯曲,双手撑地,身体已经被砸得变了形。战士们在她的身下掏出一个熟睡的孩子,发现一部手机夹在小孩的衣服里,上面竟有一条打好的信息: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还活着,一定要记得,妈妈永远爱你!一个姿势,一句话,藏了多少爱恋!也许她想让孩子知道,虽然没有妈妈的陪伴,但妈妈的爱永远不会消失! 

  请闭上眼睛,认真回想:当你遇到困难,是谁倾尽全力不顾一切地给予帮助?当你获得成功,是谁发自内心地默默为你高兴?当你满腹委屈,是谁不厌其烦、耐心地倾听你的牢骚?是父母,是给予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的爸爸妈妈。 

  是啊,每一个孩子都是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渐渐成长起来的。可是又有多少人在父母垂垂老矣时能回报同样的爱?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是自然界里的感恩;我们要怎样回报父母那比海还要深广的爱呢? 

  有人说,等我有钱了就孝顺父母;有人说,我还小,没能力孝顺。其实他们都错了。孝顺,随时可以做到。孝顺是什么?《弟子规》告诉我们:“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孝顺是我们对父母最尊敬的态度,孝顺是我们给父母最贴心的关爱。 

  相信大家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孝顺的媳妇在忙碌了一天后,还为婆婆打好洗脚水,为婆婆洗脚,当年幼的孩子看见妈妈正在为奶奶洗脚时,自己也打好了洗脚水,一簸一簸地端到妈妈的面前说:“妈妈,我也为你洗脚!”这一场景令人感动,也让人深省,我们长这么大到底为父母都做过些什么?我们有几个人能记住父母的生日?父母最喜欢吃的东西?父母穿多大的鞋?这些看似很微不足道的事,却表现了我们是否对父母有一份孝心。 

  同学们,清晨,请早一点起床吧,拥抱一下一大早就在厨房里忙碌的妈妈,心疼地说上一声,“妈妈,您辛苦了!”。夜晚,放下手里的游戏,为操劳了一天的爸爸端上一杯热茶。在妈妈烦恼的时候,逗她开心,亲吻她的脸颊,轻轻地告诉她:“拉开窗帘,让您的心情亮起来!” 

  孝顺并不都是豪言壮语,孝顺就在我们身边。常问好,讲礼貌,让父母舒心;少空谈,多帮忙,让父母省心;求上进,走正道,让父母放心;勤学习,苦钻研,让父母开心;逢难事,勤商量,让父母称心;遇矛盾,能宽容,让父母顺心。 

  《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孟郊有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从我做起;孝敬父母,从心出发。让爸爸、妈妈因为我们的用心而骄傲,让爸爸、妈妈因为我们的贴心而快乐!同学们,还等什么,带上真心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