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第二届“河南最美孝心少年”------王屋一中张志娟
发布时间: 2020-10-29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日前,王屋一中的初二学生张志娟获评河南省第二届“河南最美孝心少年”。

  今年13岁的张志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奶奶年岁已高,母亲智力缺陷,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几亩薄田和爸爸卖菜维持。然而,在小志娟百天前夕,一家人迎来最不幸的事— —她的爸爸在早起进菜的途中出了车祸,被发现时心脏已停止跳动,这使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从小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张志娟显得尤为懂事,小小年纪便成了家里的大厨,做饭、炒菜,就连蒸馒头这样的活儿也会。上学后,张志娟平时要住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给爷爷奶奶洗衣服和整理住室、打扫院子成了她每次回家最牵挂的事情。

  同龄人的假期是在玩耍中度过,而张志娟的身影,不是出现在田间帮爷爷放牛,便是在地里帮奶奶收粮、摘菜……这些年,小手被冷水冻得通红、被菜刀切伤、被荆棘划伤,张志娟从来没有喊过疼,在校品学兼优,始终积极乐观,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