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党史学习进校园——中国跨度
发布时间: 2022-07-11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济源高级中学

党史学习进校园宣讲

          ——中国跨度

70年光阴中国以“惊人一跃”实现历史性跨越——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中国跨度铸就了新中国辉煌的发展历程。

这样的跨度源于我们选择的正确道路源于一个先进的政党源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一座大桥的跨度折射70年发展跨度

这是2018711日,无人机拍摄的港珠澳大桥。

  碧波之上港珠澳大桥气贯长虹飞架三地。55公里的跨度不仅是空间距离更承载着一个国家飞越沧海的历史风云。

  这个人叫朱永灵,毕业于同济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40年前他刚上大一的时候,学校请了一位外国专家讲高速公路时如同听天书。彼时广袤的中国大地还没有高速公路的踪影。

  直到近10年后中国开通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那位被“天书”激起好奇心的青年成为公路人在见证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跃居世界第一后又全程参与港珠澳大桥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建设。

  最长最高最快……中国道路交通的一次次跨越令世界赞叹。

  中国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不会想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建成长江第一桥到武汉第10座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万里长江上迄今已架起百余座桥。

  千千万万曾每天蹬着自行车的普通中国人不会想到中国高铁营业总里程在短短10年内突破3万公里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70“天堑变通途”的跨越让中国有了“当惊世界殊”的底气。

中国桥、中国路背后是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70年间从贫穷落后到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近三年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80万和90万亿元大关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中国建造、中国标准背后是创新能力的突飞猛进。70年间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解锁”深层页岩气田,到科学开发城市地下空间,泱泱大国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朱永灵说,“没有国家的全方位跨越就没有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机遇,总是留给那些不断跨越艰难险阻的人。在历史赋予的考题前,留下荡气回肠的答卷。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一个少数民族的跨度见证70年民生跨度

接下来,我们要走近一个少数民族,从一个民族的跨度来见证中国民生的跨度。

这里是云南省金平县地棚村,在这个村的广场上,有一幅墙画形象地描绘了拉祜族苦聪人日常生活的今昔对比画面上,一边是身披兽皮的苦聪人,在森林里钻木取火;另一边是衣着光鲜的苦聪人,开着摩托车行驶在马路上这样的对比真实再现了苦聪人在70年间完成的“千年跨越”。

苦聪人,曾经被称为“最后的原始部落”。巍巍哀牢山, “锁”住这个被世界遗忘的部落。千百年来,他们过着“野人”般的生活,漂泊不定、衣食无着,艰难度日。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是一支支解放军和民族工作队历尽艰辛找到了他们。这个民族的命运,就从那时发生了奇迹般的转折,“野人”变成了“主人”,此后,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苦聪人再也没有掉队。

从沿袭千年的游猎生活到学会耕田插秧,从结绳记事到培养出第一名北大博士生,从以物易物到上网卖货,从刻木传信到5G网络,跨越的是时空隧道,映照的是人民生活的巨变。

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的利益就是各项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纵使山高路远,哪怕道阻且长,前进的征途中,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这份赤诚的初心,在70年的征程上,刻印下坚实的足迹——

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字对比:我国的粮食产量,在1949年是2263.6亿斤,到2018年,提高到13157.8亿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9年仅有49.7元, 2018年增长到28228元;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2018年达到39平方米,比1949年的8.3平方米增加了3.7倍。

这组对比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百姓的“米袋子”充实了,“钱袋子”鼓起来了,住房保障工作让约2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脱贫攻坚让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向着这样的民生愿景不懈奋斗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有了空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0载芳华璀璨。一个国家发展的民生跨度,绘就人民美好生活的厚重底色。

最后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一座城市,这座城市的跨度彰显着时代的跨度。

时间的指针回到1958年,一列闷罐火车行驶在中国西部,所经站牌都被草帘子遮得严严实实。列车的目的地是一望无际的戈壁,任务是在荒凉沉寂的戈壁滩里修铁路、建机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谁能想到,新中国能在这里建起了首个导弹、卫星发射场。

这里是酒泉,也是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圣地。离发射场不远处,东风烈士陵园坐落于此。760多名航天工作者在这里长眠,他们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仅27岁。

他们生前,吃沙枣、喝碱水、睡帐篷、住地窝,没有大型机械,一根根枕木、一条条钢轨,他们就手拉肩扛,仅用两年时间就在戈壁滩上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

1960年,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东风一号”腾空而起;1966年,我国进行首次导弹和原子弹结合试验;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这里起飞,一曲《东方红》声振寰宇…………

从一穷二白到创造传奇,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献完青春献子孙,在茫茫戈壁上放飞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从“东方红”跃然于世到“墨子号”飞向太空,从“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到从北斗系统服务全球、“嫦娥四号”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传回世界上第一张月背影像图……中国航天创造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一次次跨越。

跨越的背后,是一个个最闪亮的奋斗故事——

从年轻的科研人员到白发老院士,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的欧阳自远一干就是45年,他和同事们最终完成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立项报告》。

为了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那惊人一瞬,总设计师吴光辉十年磨一剑,钻进去、忙起来,到了忘我的境界。

201913日,嫦娥四号落月的一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走向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祖国,就是一代代奋斗者的不竭动力,就是一代代报国者的无声誓言!

还是在酒泉,2019年夏秋之交的一个月之间,连续三发火箭腾空而起。“捷龙、快舟”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星际荣耀”开辟中国民营火箭新天地……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曾经赞叹:“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

今天,世界正在感受到更多由大到强的中国智慧——嫦娥五号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射;2020年,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面向2030年,部署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等重要项目……一张张重大工程时间表,传递出中国创新向尖端迈进的决心。【202011月,嫦娥五号发射成功;20207月,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升空;202110月,“海斗一号”创造最大 下潜深度10908米、海底连续巡航8小时等多项无缆模式世界纪录,面向2030年,部署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等重要项目……一张张重大工程时间表,传递出中国创新向尖端迈进的决心】。

有一种奇迹,叫“中国速度”。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走出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种优越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勾勒出一个大国伟大复兴的向上轨迹,无数梦想拔节而生,美好希望竞相绽放。中国共产党将“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新中国的名字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永恒追求,亿万人民的幸福成为70年壮阔交响中最动人心弦的乐章。

有一种信仰,叫“中国精神”。从一穷二白到创造奇迹,在深海、深地、深空到深蓝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一代又接一代人苦干实干,不屈不挠,久久为功,正助推中国实现历史性跨越。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以身许国、九死不悔的壮阔人生。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深沉厚重、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青年”。从华发到白首,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孙家栋等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标注新的中国深度。今天,无数青年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无惧生死,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这个世界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想要得到回报,就需要认真付出。生活的馈赠,就藏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所有的看似从天而降的幸运,都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面向未来中国将不断迎来新的时代跨越——到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面向未来,2035年新的跨越,需要新一代年轻人去承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从现在起,希望你们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志存高远、敢为人先,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中国跨度彼岸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