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党史学习进校园宣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 2022-09-06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讲稿

同学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思政课堂

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每当听到激进的《义勇军进行曲》徐徐奏响的时候,每当看到那漂亮的国徽的时候,一种振奋,一种激昂,一种骄傲,一种自豪的心情便会油然而生,一个名字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那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那么,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什么吗?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叶扁舟”到“一艘巨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一、峥嵘岁月,浴血奋战(1921-1949)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立与改革的风雨洗礼,我们的党走过一条困难曲折的道路。1921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到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再到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绝境铸剑,一次又一次力挽狂澜,使革命的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

中国的抗日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取得胜利,前后持续了长达14年之久。中国共产党更是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人民一起,联合全国一切抗日的力量,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浴血奋战。

那大家学过或者知道哪些抗日战役呢?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在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的率领下,在平型关设伏日本号称“钢军”的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115师将士冒雨疾行,于拂晓前赶到白崖台一线,当敌先头部队进入关沟与辛庄之间的岔路口时,687团三营九连副连长郭春林打响了第一枪。机枪、步枪、手榴弹、迫击炮一齐发射,把在公路上的日军一时打得人仰马翻。在白刃战中,685团二营五连连长曾贤生率先向敌突击,他一人刺死了十几个鬼子,自己也身负重伤,当一群鬼子向他逼近时,他拉响了仅剩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战斗,八路军歼灭日本侵略军1000余人,缴获大批轻重机枪、军用电台,击毙战马53匹,烧毁敌汽车百余辆,马车200多辆。重创了日军精锐王牌师团,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猖狂气焰。平型关战役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中国军民抗战的信心。

冲锋,拼杀;流血,牺牲。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敌后战场规模最大、参战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著名战役,破袭了日军大量的铁路和公路,拔除了大批据点,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奇袭阳明堡战役中八路军129师第769团1个小时击毁24架敌机,毙、伤敌警卫部队100余人;雁门关大捷中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第716团两次伏击战,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20余辆,切断了日军由大同经雁门关至忻口的后方补给线,作为一场经典战例载入了八路军英勇抗战的光荣史册;神头岭战斗中,八路军第129师采用“吸打敌援”的战术,如神兵天降,共毙伤日军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50余支、骡马600余匹及大批军用物资,被日本随军记者称为“典型游击战术”;血战长乐村,是八路军抗击日军对晋东南地区“九路围攻”的关键性一仗,八路军一反过去预设伏击日军的打法,对前来围攻的日军采取平行追击的急袭战术,将日军包围在武乡以东长乐村地区的浊漳河河谷,截为数段,共毙伤日军2200余人,可谓八路军消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

胜利的旌旗,浸透着先辈的鲜血;壮丽的山河,书写着英雄的诗篇。这里盘点的这些抗战战例,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创造的众多著名战例中的一小部分,只是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诗中的一些断面。

“遥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历史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这些抗日革命英雄是靠着什么精神和毅力对日寇开展殊死搏斗,坚定捍卫民族利益的呢?正是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呢?

我们可以通过慰问抗战老兵、祭扫烈士墓、瞻仰红色遗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忧患意识,传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传递"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主旋律。

二、改天换地,勇毅前行(1949-1978)

同学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什么时候成立的?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大家知道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哪些革命烈士吗?他们都是铮铮铁骨的英雄人物。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在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的情况下,帝国主义强加于我的一场遭遇战。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1950年11月,参与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为追击南逃的美军赶到了松骨峰一带。一营三连奉命抢占松骨峰北侧的无名高地,截击敌人。三连官兵以百人之力,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阻敌数个师长达十几个小时。炮火和进攻将松骨峰上的土都重新翻了一遍,到处是被炸起的石块,整整8个小时,敌人发起了五次集团进攻,对着松骨峰高地倾泻了成千上万枚炮弹。鲜血染红了三连的阵地,当炮弹落下时,伴随着鲜红的泥土一起被炸起的,还有一块一块烧焦的残肢断臂和破碎的武器装备。直到最后,敌人始终没能跨过这里,为主力部队围歼敌人、夺取第二次战役的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

同学们读过战地作家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吗?这篇文章曾被列入中学的教科书,就是采访三十八军335团的“松骨峰阻击战”的英雄事迹而写成的。

今年春节热播的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大家都看了吗?谁能给大家讲一讲最让自己感动的场景?这部电影就是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后期的水门桥战役为背景,但其实《水门桥》真实的历史更悲壮!

早在1950年12月1日的时候,志愿军的一个小分队就把水门桥炸断,但我们遇到的毕竟是美军,被炸的部分很快就修好了。12月4日晚上,志愿军又进行了第二次炸桥行动,这次不仅炸了木桥,还炸毁了修筑桥梁的材料。然而美军却利用残留的根部基座和携带的钢制材料,立刻修好了一座能让坦克、车辆通行的钢制结构桥梁。不仅如此,美军在水门桥附近布置了超过40辆坦克,且有重兵把守,防止志愿军再次炸桥。

12月6日晚上,志愿军第20军60师180团的数百名战士身负炸药包,从多个方向向水门桥附近发起进攻。不仅桥被炸毁,就连整个大坝的基座也被炸毁了。180团付出了巨大伤亡的代价:团长牺牲,参谋长重伤,最后坚持战斗的只剩下20多人。

但是没想到美国让日本三菱重工,赶制了8套桥梁钢材,经历蘑菇云的日本应承后集中精力,日夜赶制,美军动用了8架C-119大型运输机,用降落伞进行空投了8套M-2型钢梁,有6套被接收成功,又重新修建好了一座全钢结构能让美军重型机械通行的水门桥,于是最后炸桥的任务失败。

在斗志上,志愿军是成功他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拼搏精神,令天地失色,敌人胆寒。美军最后巡桥时发现不少人在埋伏时冻成了冰雕,就像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我想问问大家,当你看到这幅画面的时候,你有什么感想?

在异常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形成了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为内涵的抗美援朝精神。

无数无名英雄的浴血奋战,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电影长津湖里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画面无不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灵,使我们深刻懂得“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三、砥砺奋进,蝶变崛起(1978至今)

翻开历史画卷,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烽火硝烟,更写满了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蝶变崛起的辉煌成就。

同学们看这幅照片,大家知道它的别名是什么?2020年1月11日,在中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开放运行,开创了建造巨型望远镜的新模式,建设了反射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达到世界第二大望远镜的2.5倍以上,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脉冲星搜寻利器,大幅拓展了人类的视野。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曾是吉林省的高考理科状元,他怀揣无限热情,自1993年就萌生出一个建造“中国天眼”的想法,2011年FAST正式动工时,他已经年过半百,但仍然每天坚持在一线奋战。关于“天眼”的设计、建造,大大小小的环节他都没有错过。每一次实地考察,都是自己亲自测量,每一次会议,他都要去参加,每一次计算,他都反复验算,生怕出错。

同学们,你同父母开车外出旅游时使用过导航吗?是否用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21年3月,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由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共30颗卫星组成运行稳定、持续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其中60%是80后,23%是90后。不管什么时候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海科路99号,卫星厂房的灯总是亮着,总有人在加班。就连出租车司机都说,“这个单位的人都不下班的。”扣除了节假日,几乎这里“北斗”卫星的工作人员都是一年当两年在用的,是什么支撑着这些年轻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是他们对党的忠诚、信任与坚守,是他们对祖国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是他们用实干的态度将中国人的荣耀永久的置于浩瀚的太空。

同学们,你坐过高铁吗?你能说说坐高铁的感受吗?2022年4月21日,在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试验验证,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交会速度世界纪录。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为三十七八岁。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二十多个三十来岁的年轻同事们,深夜迎着风雪钻地沟,年长的同志更是时刻奋斗在技术、生产制造和售后的一线。大家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强的毅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最终打造出“量身定制”的技术标准,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使得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这首歌大家会唱吗?大家知道摘星星的妈妈是谁吗?2022年我国执行发射空间站问天舱、梦天舱、货运补给、载人飞行等6次飞行任务,今年4月16日上午,神舟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航天员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后,完成既定任务,顺利返回地,神舟三号载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当大家集体观看《天宫课堂》,看到他们在太空生活的各种有趣事情时,你有什么感想?想不想也当宇航员?

同学们,八年抗战,我们在小米加步枪这样的条件下战胜日寇;抗美援朝,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载人航天我们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取得圆满成功。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代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带着中国人民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前途启迪我们:跟党走,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中国人民唯一的正确选择!

同学们,取得民族复兴的大任困难重重,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现在应怎么做准备呢?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我们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任重而道远。理想信念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始终秉持坚定的信念,让我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保持不变的初心。

其次,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近现代中国历史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必须要紧跟时代潮流,用高科技武装自己,用新技术屹立在世界之林。

最后,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要时刻注重自己的行为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学习每一门功课,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养,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学们,没有流血的手指,哪有动人心魄的琴声,今天洒下汗水,明天必有收获。祝同学们健康成长、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供稿:克井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