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党史学习进校园宣讲——听党话 跟党走 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2-09-06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听党话 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看到大家,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看到同学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样子,我就能畅想到我们民族美好的未来!今天能够面对面和同学们交流,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十分开心。    

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英明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余年的风风雨雨,百余年的艰苦奋斗,百余年的光辉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沧海,变成了肥硕桑田;曾经的荒山,修葺成美丽家园。落后到强盛,封闭到开放,冲破封锁,走向世界,中国已成为一名巨人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中国的未来在你们的手中,中国也将在你们的奋斗中更加辉煌。今天,我想从以下几个板块来和大家分享:

一、学先辈  “站起来” 中国人民心向党

19世纪三四十年代,西方列强陆续完成了工业革命,成为世界强国。而当时还处在清朝统治下的中国,还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闭关锁国。西方列强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和掠夺生产资料,把侵略扩张的矛头指向中国这片富饶的国度。1840年6月,英国军舰的一声炮响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也经历了长达一个多世纪(100多年)受苦受难的历史。鸦片战争以后,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同外国侵略势力和封建统治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却都没能扭转局面。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1921年7月,中共一大13位代表全国58名党员从上海到嘉兴南湖湖面上的小游船,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它犹如一道曙光照亮了祖国大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表现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使命担当和英雄气概,用燎原的星火唤醒了四万万劳苦大众。在我们济源,薛志中、党继新、于思礼等一大批地下党员,冲破白色恐怖,点燃革命火种;在我们济源,八路军昼夜下太行,发动老百姓,打得日寇心胆寒;在我们济源,无数热血男儿踊跃参军“今天打过黄河,明天打过长江。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声音,传到大江南北,传到长城内外,传到白山黑水之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真正当家作主,成为了国家的主人!但在国际社会上,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国,在其“扶蒋反共”政策失败之后,仍然不肯放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拒绝承认新中国,还竭力阻挠其他国家与中国建交。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一边打朝鲜,另一边出动军舰进入台湾海峡,助长蒋介石势力,阻止两岸统一,甚至不顾中国的反对,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公然不断挑衅,严重威胁中国内政和国家安全1950年10月8日,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共同抵抗美国。所有的西方国家,甚至当时的苏联也认为中国连参战的资格都没有,国内也有很多人认为参战必败。就是在这样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10月19日晚,彭德怀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在我们济源,无数来自老百姓的人民党子弟兵,在党的领导下,打败了日本兵,打败了蒋匪军,又在党的感召下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当时济源的墙头上还写有很多标语“抗美援朝”,茶缸上也印有“抗美援朝’的字样,前线后方,同仇敌忾,中朝军队共同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今年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展现的就是这段历史,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及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他们被誉为“最可爱的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1953年7月,美国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彻底扫除了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让世界知道“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二、感党恩 “富起来” 我们甩掉贫穷帽

1949年,我国是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毛泽东主席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当时国内一些资本家说:“共产党军事上100分,政治上80分,经济上0分”。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断言:中国历朝历代都没有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中国共产党也解决不了。

现在看来,资本家和美国政客的断言都落空了,他们低估了共产党的治理能力,低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低估了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从困境中崛起,从困境中重生,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震惊世界。有这样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1978年,我国的GDP只有3600亿元人民币;

2010年,超越了日本,上升到第二位;

2018年,近83万亿人民币;

2019年,达到99.1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16%,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40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增长225倍,以平均一年3倍的速度在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西方国家是依靠侵略、掠夺起家,他们的财富是建立在亿万人民的累累白骨之上,他们根本想不到中国的和平崛起,仅用几十年就赶上他们200多年的发展水平。

在现代世界发展的历史中,发展比较快的有以色列、新加坡、韩国等,其中韩国发展的速度最快,30年间经济增长100多倍,成为准发达国家。但他们都没办法与中国相比,中国40年间的增长速度是韩国的2倍,30年间超越了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等9个国家,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前边说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成就,下边我就农业和交通的例子来说济源家乡的变化。

过去的济源穷山恶水,“山岭和尚头,沟里没水流,年年种庄稼,季季不见收。”正常年景,人们的生活也不过是早上汤,中午糠,晚上稀饭照月亮。如今我们是吃饭讲营养,穿衣耍花样,家具要高档。过去的济源交通十分困难,仅有一条济邵公路,老百姓说“中央军修路日本走,日本死在八路手。”如今济源公路村村通,济晋高速、济洛高速、济阳高速相继通车,呼(呼和浩特)南(南宁)高铁,南(南京)银(银川)高铁将通过济源……我们可以说地处太行山,走山如平川。

放眼古今中外,在这样薄弱的基础上,在这样复杂的国情下,在这样短暂的时间内,能取得这么大的发展成就,仅有中国一例。

同学们,真实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经磨难的时代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而未来我们更加坚信:听党话,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中国人民唯一的正确选择。

三、跟党走 “强起来” 优良传统接过来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的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什么给了我们这样的底气?是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是我国解决历朝历代都没有解决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不断取得的领先世界的科技成就。我们请看:

1、抗击疫情

2019年12月,武汉市疫情暴发,我们都是亲历者、目睹者和见证人,让我们回顾一下抗击疫情的所有历程。疫情暴发之后,在人民生命和经济利益之间的取舍中,我们党作出果断抉择,武汉封城,严格管控,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有人这样评价说,“中国用两个月控制了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用两个月控制了美国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这意味着每33个人里就有1人确诊。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确诊病例从1到1000万,美国到底经历了什么?孩子们,疫情来临党和国家坚持推行“动态清零”,西方世界搞什么“躺平”不把人民的生命当回事,有比较就有鉴别,你不觉得“风景这边独好”吗?

疫情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积极的变化,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疫情期间我们济源的党员和医生冲杀在战疫第一线,他们的口号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还有些党员和医生驰援湖北武汉,出征时天寒地冻,凯旋时春暖花开。孩子们,当我们能顺利复课、安心读书时,你不觉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吗?这样堪称教科书式的中国模式、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正在被全球借鉴和学习,“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

2、脱贫攻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世界贫困人口不减反增。联合国预计,今年全球约7100万人口重返极端贫困。而作为世界上做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用有限的资源,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国经济快速发展,稳定解决了世界上约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让七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2020年,我们一边抗疫一边扶贫,抗疫扶贫两不误,我们的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我们坚信:这场历史性决战一定能如期打赢。

2016年到2019年,中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将如期实现,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如果你觉得国家脱贫攻坚离你有点远,我们来看看济源普通人的脱贫之路:

10月26日,由财政部主管的《中国财经报》发表《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供足“军需”——财政部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一文中大篇幅采用了济源案例,案例说的是:今年50岁的杨领群,家住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陡岩沟村,家里3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2019年,在村“两委”的帮扶下,他承包种植了萝卜2亩、洋葱3亩、大葱1亩,为他带来了2万元左右的收入,比种小麦收入高出两三倍。而且,由于洋葱授粉时节受干旱影响导致歉收,保险公司及时勘查现场后,随即给了他2600元赔款。给杨领群带来这笔“意外之财”的蔬菜制种保险,是当地财政“花小钱办大事”的一个实例。2018—2019年,济源市财政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于蔬菜制种保险保费补贴,支持全市蔬菜制种产业,尤其是对贫困户的保费予以全额补贴,为众多指望蔬菜种植脱贫的乡亲们撑起了“保护伞”。济源财政加大扶贫投入的行动,是全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到底什么样子?正如一村民所说“有吃有喝有钱花,孩子们教育得也听话,心里真是满足!”我想这就是真正的小康生活吧。生活在小康社会的我们是幸福的,是自信的!

3、科技成就

2021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从“两弹一星”到“神舟”载人,从“北斗”指路到“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中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次次在浩瀚太空中刷新“中国高度”。

同学们应该还对今年的太空授课记忆犹新吧:这是我国第二次太空授课,却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为什么插着吸管的水袋挤出的一个个小水球,很快凝结成了小雪球,飘在太空中?为什么用手触碰静止的陀螺,会发生翻滚?为什么可爱小巧的冰墩墩被王亚平用手指轻轻一推去我并没有下坠,而是慢慢飘向一两米外的叶光富?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观看完太空授课后,同学都都大呼过瘾,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科技为中国学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科技也为中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统计,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2021年,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仰望苍穹,俯瞰大地,下潜深海……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中国“人造太阳”创亿度百秒世界新纪录;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淀粉全人工合成;中国首个超导量子计算机原型机问世;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取得系列成果;中国天眼FAST全球开放 ,发现脉冲星超500颗;“海斗一号”开启全海深无人潜水器万米科考应用新征程;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获批上市;5G网络领先世界,数秒完成高清大片下载,直播更是分分秒秒无卡顿…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不断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关系我国发展全局。

同学们,你要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时代的宠儿,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是的,我们要感念党的恩情,更要向这些优秀的党员学习。让我们大声的向党宣誓: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四、扛党旗 担责任 我们奋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中华民族曾历经无数内忧外患的考验,面临种种灾难,但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艰难困苦面前退缩过、屈服过,总是百折不挠,知难而进,化危为机。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就一定能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我想给大家提四点希望。

1.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的青年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我们青年学生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自己的理想信念之中,并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

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2018年,美国开始对中国进行打压,中美贸易战开打,并且愈演愈烈。贸易战的实质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在技术创新的征程上,北斗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5岁,嫦娥团队、神舟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3岁,青年人已经成为是科技创新主力。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他们为榜样,胸有大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2.自觉遵纪守法,做守规则的青年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青春的我们年少气盛,渴望自由、渴望飞翔、渴望“指点江山”。但是,“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这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告诫我们立身处世乃至治国安邦,必须遵守一定的准则和法度。对我们中学生而言,遵规守纪是每一个学生的职责,它是学习的需要,更是健康快乐成长的需要。在我们济源评选出的历届愚公家乡好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获得者中,我们沁园中学2018级(7)班学生崔哲源、2019级(10)班的邓冰雅、2020级(3)班黄煜博等都榜上有名。如果你观察他们的言行,会发现它们都因自律、守规则而更加优秀。作为时代新人,我们崇尚自由,张扬个性,自许新新人类,寻求标新立异,高喊“不走寻常路”,但是自由更需要纪律的约束与规范。不守规则,放纵自由最终毁灭了自己并危及他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也有严格的校规校纪。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自觉严格地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从一点一滴做起。

3.努力学习知识,做有本领的青年

在初中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知识,追求真理,增长本领。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一些青年学生克服困难,不忘学习,在屋顶上向邻居家借网上课的高三男孩;走一个小时山路到崖壁上收听网课的高一女孩;在雪山顶上专注念书的藏族女孩;在方舱医院里备战考研的大三男孩……这些感人的事迹,感人的画面,让我们看到民族的希望和力量。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以硬核的专业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以自己的真才实学让自己的青春亮丽。

4.敢于担当大任,做有担当的青年

今天的青年是否能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呢?这次抗疫斗争给了我们答案,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

同学们,我们沁园中学作为全市最大规模的市直初中,走进沁园中学的你们是幸福的,同时,我希望走出沁园中学的你们是能担重任的。你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