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创建
济源市教育局转发济源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8-28 | 来源: | 作者:

济教创〔2017〕256号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现将《关于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济文明办〔2017〕51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突出活动主题,进一步优化活动流程,进一步规范活动运行,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创新发展,常态发展。

  附件:关于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

  2017年8月25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

济文明办〔2017〕51号

各产业集聚(开发)区党工委,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党组(党委),市重点企业党委,高等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有力实践,是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创新发展、常态开展,现就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各单位道德讲堂活动

  继续按照《关于2016年全市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济文明办〔2016〕20号)文件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突出活动主题,进一步优化活动流程,进一步规范活动运行。

  二、进一步规范道德讲堂总堂活动

  加强道德讲堂总堂建设,使之成为一个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成为一个氛围浓厚、内容贴切、面向市民的场所,成为一个标准化、示范性、开放式的讲堂。

  第一,注重全面覆盖。一是在受众上体现大众化。要组织那些尚未参加过道德讲堂的人员进入总堂接受教育,活动前可通过单位QQ群、微信群等途径进行宣传告知。二是在活动上体现经常化。通过经常讲、反复教,引导市民经常进、反复进,促进市民养成道德习惯,把总堂办成“大众讲堂”、“开放式讲堂”。

  第二,注重思想教育。一是注重心灵感化。要挑选最好的典型、最感人的事迹到总堂宣讲,起到吸附人心、震撼心灵的作用。二是强化心理引导。在讲故事和发善心等环节,通过心理引导来激发受众进行思考,以此来引导大家叩问良心,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把总堂办成“心灵讲堂”、“感化式讲堂”。

  第三,注重常态长效。一是实行承办制。市文明办制定了《2017年济源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安排表》(见附件),每场活动由一家承办单位组织实施。二是发挥示范性。主要有送上来和走下去两种形式。送上来就是全市各单位可以申办在总堂举行道德讲堂活动,其他单位去观摩学习;走下去就是走向基层,走进农村、居委会、社区等,把道德讲堂开办到老百姓当中,把总堂办成“流动讲堂”、“示范式讲堂”。

  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活动,在举办活动前一周内将活动计划报送市文明办。各承办单位负责新闻媒体的邀请以及活动现场听众的组织。其他单位可自行参加,通过观摩交流,互学互评,共同提高道德讲堂活动水平。

  道德讲堂总堂设在文化城四楼老干部大学教室,可容纳150人。总堂免费提供场地、音响、LED屏、投影播放设备、背景板、环境宣传氛围等设施。

  附件:2017年济源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安排表

  济源市文明办

  2017年7月10日

2017年济源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安排表

承办单位

活动时间

承办单位

活动时间

国税局

2017年7月

地税局

2017年7月

财政局

2017年8月

国土局

2017年8月

住建局

2017年9月

济源一中

2017年9月

检察分院

2017年10月

供电公司

2017年10月

工商局

2017年11月

法院

2017年11月

农科院

2017年12月

农机局

2017年12月

教育局

2018年1月

交通局

2018年1月

文广新局

2018年2月

商务局

2018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