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创建
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2-28 | 来源: | 作者:

济教创〔2018〕47号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局决定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雷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培训管理、项目对接、服务记录、激励回馈等制度,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意识,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为建设又富又美济源提供思想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日——12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志愿服务站点管理。按照“六有一落实”(有标识、有场所、有队伍、有台账、有制度、有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加强“文明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高标准志愿服务站点。 

  (二)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继续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http://ha.chinavolunteer.cn/)进行实名注册。各单位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要及时发布招募信息、活动经历、为志愿者记录活动时长,每人每年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在50个小时以上。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和文明校园志愿者电子实名注册率须达100%。 

  (三)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各单位要设计推出文化、扶贫、教育、心理咨询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活动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学生不同年龄段,以“校管家志愿服务队、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志愿解说服务队(解说学校概况与文化社团活动、红色基地、景区)、送教下乡、爱心义卖帮扶”等,创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活动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3月份学雷锋活动以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要通过举行一次学雷锋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班(团)队活动,出一期学雷锋主题黑板报(或手抄报),发动广大中小学生再读雷锋故事,传唱雷锋歌曲,弘扬雷锋精神。 

  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对3月份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整体安排,并在3月5日当天举办活动。各单位志愿服务队要在本单位、附近社区(居委会),开展敬老助残、清洁家园、修剪花草、义务植树、家电维修、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文明礼仪和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带动更多的师生、居民参与活动。 

  各级文明单位学校要在结对帮扶贫困村开展宣传扶贫政策,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户开展清洁庭院活动;开展清扫街巷、清理杂物、清运垃圾活动;帮助贫困村开展“邻里节”活动;履行社会责任,送道德讲堂进结对帮扶村,弘扬文明乡风。 

  2.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坚持常态化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单亲或贫困家庭为重点,鼓励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结对帮扶、日行一善和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市区学校要结对山区贫困家庭、学生,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二是以文明知识礼仪普及、文明交通践行、网络文明传播为重点,组织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教职工无偿献血献髓,向社会献爱心;文明单位学校要深入社区,开展课业辅导、体育艺术教授等志愿服务。三是以植绿护绿、节能环保、低碳出行为重点,利用“植树节、中国水周、世界水日、无车日、环境保护日”等,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关爱自然宣传、倡议、践行志愿服务活动。 

  3.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 

  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和文明校园要开通志愿服务官方微博,加入文明济源网络信息传播群513428327,加强工作交流互动。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和文明校园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开通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积极撰写原创博文、转载优秀博文、积极参与网友互动。加入腾讯网文明微博(http://t.qq.com/wenming)粉丝、新浪微博“传播文明”(http://weibo.com/zgwmw)粉丝,积极收听文明网、新华网、人民论坛微博内容,并积极转播、参与评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骨干的微博内容至少每周更新两次,其他志愿者至少每周更新一次。同时,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的节日、节俭养德、文明旅游等,积极撰写博客博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参评各级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的重要工作,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台账化,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共同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生动局面。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项目、活动要求、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和激励措施,切实做到有项目、有特色、有品牌,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打造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三)加强典型选树。各单位要注重发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加强典型选树,进行大力宣扬。要认真开展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鼓励大家立足岗位学雷锋,争做时代活雷锋。教育局将在12月底前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学生)评选表彰。 

  (四)做好总结宣传。各单位要做好相关活动资料、影像、图片的收集、整理和信息报送工作,相关活动信息(图片用jpg格式)要及时发送到jyjtgw666@163.com,教育局将择优发布到济源教育网“团队活动”专栏;同时,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美篇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工作的舆论环境。各单位要于3月15日前将学雷锋活动方案发至该邮箱,于3月31日前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员集中活动工作总结及相关图片发至该邮箱。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