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创建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出彩济源人”暨济源第六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0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现将《关于开展“出彩济源人”暨济源第六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济区文明办〔20219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严格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出彩济源人”“道德模范”“行业典型”推荐工作,各单位请于620日前推荐1-2名到局创建办,创建办将在推荐名单基础上,定期择优向市文明办推荐教育系统侯选人,电子版报送邮箱jy6623182@163.com,纸质加盖公章送局创建办320室,电话:6623182

 

 

 

                        2021519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文明办

关于开展“出彩济源人”暨济源第六届道德模范

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济区文明办〔20219

 

各片区、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各片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党工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区重点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进典型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先进典型宣传学习选树常态化,在全区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现将“出彩济源人”暨济源第六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早谋划、善于挖掘,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积极关注涌现出的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先进典型,切实推荐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身边好人。广泛开展宣传学习“出彩济源人”活动,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道德支撑。

二、推荐范围

候选人应为年满16周岁以上的济源市民;各行各业选树的重大典型及受到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示范区主要领导批示或中央、省级媒体、济源传媒中心集中宣传过的先进个人可优先推荐;已获得“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济源好人”“道德模范”称号的市民不再参加本次候选人推荐。

三、推荐条件

1.总体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

2.具体条件

1)助人为乐:关爱他人、关爱社会,长期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帮助其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2)见义勇为: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救援;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不顾身、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诚实守信: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4)敬业奉献: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勤于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具有突出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细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四、评选办法

(一)评选类别

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

(二)评选原则

“出彩济源人”与“道德模范”评选同步进行;

(三)评选方式

1.“出彩济源人”评选。一是季度初评。“出彩济源人”每季度评选一次,每次评出10名“季度人物”,评选工作贯穿全年、长年坚持;二是年度总评。每年年终,对“出彩济源人”季度人物进行综合评选,评选出“年度人物”。

2.道德模范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出彩济源人”年度人物中评选产生“道德模范”。

3.行业典型选树。总工会、团委、妇联、教育体育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要在全系统、行业开展出彩系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并各自进行年度表彰。

五、评选程序和步骤

“出彩济源人”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调动、发挥新闻媒体和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寻找、发现、推荐、宣传、学习“出彩济源人”。

1.宣传发动(520日前)。制定印发“出彩济源人”暨济源第六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通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进行媒体宣传,通过设置公益广告等进行社会宣传,向全社会公布“出彩济源人”活动的奖项、程序、办法、标准等,让广大群众了解、关注、参与评选活动,形成浓厚的推选氛围。

2.寻找发现(521日至121日)。把寻找发现“出彩济源人”作为整个活动的重要环节和关键环节。各片区、镇、街道和区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好本辖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出彩济源人”线索征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寻找发现工作,对发现的好人好事及时通报反馈给新闻媒体,或推荐给文明办,确保发布工作扎实持久推进;传媒中心要开设“出彩济源人”专题专栏,设置热线电话、微信二维码等联系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线索;安排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寻找最美人物,挖掘闪光事迹,及时刊播宣传;同时邀请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网等驻济新闻媒体参与寻找,形成合力。

3.季度评选。组建评审委员会,每季度对新闻媒体、广大群众和各单位寻找、发现、推荐的“出彩济源人”候选人进行综合评价、广泛征求意见,根据社会反响和事迹感人程度,确定10名“出彩济源人”季度人物。

4.社会公示(1231日前)。“出彩济源人”季度人物先进事迹在济源新闻客户端、济源日报、济源之窗、济源文明网等媒体上进行公示,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5.评审表彰。组织召开年度评审会对“出彩济源人”季度人物进行现场打分(候选人所在单位进行现场PPT展示,每人3--5分钟),结合社会监督情况,综合评审确定20人表彰名单报示范区文明委审定,最终确定10名候选人授予第六届济源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其余10名授予“出彩济源人”荣誉称号,并适时举行颁奖典礼进行表彰。

六、有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出彩济源人”评选和发布工作,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类别、标准、推荐程序、报送方式和时间要求开展推选工作,要合理安排,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拓宽发现推荐好人好事的渠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这一生动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进一步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道德和精神支撑。

2.层层动员,广泛参与。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挖掘身边好人。要注重挖掘过程的效果,注重覆盖面和人物事迹的代表性。要通过自下而上的推荐挖掘,引起干部职工对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共鸣。各单位每月要至少推荐1名“出彩济源人”候选人,填写《“出彩济源人”推荐表》,加盖公章后报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409室),或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各单位务必加大社会推荐宣传引导力度,在辖区醒目位置广泛张贴《“出彩济源人”推荐方式》(见附件1),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通过电话、邮箱、扫码等便捷的方式,参与“出彩济源人”的推荐。网络推荐二维码,将通过济源日报、济源晨报报纸及微信公众号、文明济源微信公众号、在济源APP等进行长期发布。文明办每季度对“出彩济源人”推荐情况进行通报。

3.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出彩济源人”推荐评选活动是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日常管理。各单位要坚持标准、广泛宣传、严格审核、认真推荐“出彩济源人”候选人,要强化推荐评选工作监督管理,确保推荐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要保持常态、形成长效,确保推荐出可信、可敬、可亲、可学,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身边“出彩济源人”。同时要加强对辖区、系统“出彩济源人”的教育管理,做好思想教育、行为引导等工作,确保选树推荐的典型立得住、推得开。要求各行业主管单位自行开展的典型选树情况,务于当年1210日前报示范区党工委文明办。

4.强化宣传,提升形象。要大力宣传“出彩济源人”的感人事迹,结合实际开展媒体专访、微访谈等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广泛搭建“出彩济源人”(道德模范)公园、广场、街墙等宣传载体,依托电视、广播、报纸、显示屏、宣传栏及网络新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推荐人员和上榜人物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彰显平凡人物身上的道德力量和光芒,营造学做“出彩济源人”(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附件:1.“出彩济源人”推荐方式

2.“出彩济源人”推荐表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文明办

                      2021510


附件1

“出彩济源人”推荐方式

 

第一种:邮箱推荐。将推荐对象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所在单位、主要事迹、推荐人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发送到指定邮箱:jiyuanhaoren@126.com

第二种:微信扫描二维码推荐

            

 

图片1

 

 

第三种:关注“文明济源”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首页,点击“出彩济源人”画面跳转后填写信息进行推荐。

 


附件2

“出彩济源人”推荐表

     类)

姓   名

 

性别

 

照片

出生年月

 

民族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联系电话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业)

 

曾获

主要

奖励

 

 主要事迹(约1000字左右,可另附页)

 

 

 

 

 

 

 

 

 

 

 

 

 

 

 

 

 

 

 

主要事迹(约1000字左右,可另附页)

 

 

 

 

 

 

 

 

 

 

 

 

 

 

 

 

 

 

 

推  荐

意  见

 

    

 

 

 

 

 

 

 

 

 

 

 

 

                       (盖章)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