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创建
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18 | 来源: | 作者:
                              济区文明办〔20227号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未成年人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决定在全区广大未成年人中持续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内容

以“童心向党”为主题,以幼儿园、中小学学生为主要对象,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开展好以下活动

(一)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3-12月)

一是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题班、团、队会,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二是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以集体传唱、云端合唱、网络赛歌、微视频、现场比赛等形式,传唱红色经典,表达爱党爱国之情三是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开展“青春(红领巾)寻访”实践活动,邀请健在的老革命、老战士和道德模范等,讲述革命故事、先进人物事迹,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报国之志。四是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组织青少年通过读书演讲、书画摄影、快板说唱等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活动要求:1.“我向党旗敬个礼”“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图片资料应于430日前报送至工作邮箱。数量不少于5张,照片附上详细文字说明。2.“唱支红歌给党听”要体现学生广泛参与,以合唱为主,活动视频应于530日前报送。3.“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不限定人数,不限定形式,活动视频应于630日前报送,数量不少于2个。

(二)开展经典诵读活动(4-12月)

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等先进文化中挑选一批适合青少年诵读的经典,汇编成册,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要组织学校专业教师创作一批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经典童谣通过校园广播、音乐课、班会课、课外活动课多种渠道进行传唱。要组织开展演讲、诵读、传唱比赛,制作成微视频进行广泛传播,推动形成爱读书、读经典的良好风尚,让更多中小学生从经典诵读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活动要求:1.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编著一批校本读物,供学生学习诵读。2.学校可以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演讲、诵读、童谣传唱比赛等,活动视频应于620日前报送,届时文明办将举行网上活动视频展播。

(三)开展少年宫才艺展演活动(5-6月)

各学校要利用学校少年宫和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编写手绘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组织非遗传承及地方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各级文明校园要持续做好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各中小学要深化拓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展示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要求:文明办将于5月份举办少年宫成果展演活动,并择优向省文明办进行推荐。各学校要提前谋划思考,精心准备节目。

(四)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活动(3-12月)

各学校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结合,发挥阵地平台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业辅导、文艺支教、亲情关爱、爱心捐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体系。要重点针对留守儿童、事实孤儿、残疾儿童等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策划实施常态化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让他们在接受服务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

活动要求:志愿服务活动应常态化开展,活动信息和图片资料应及时报送工作邮箱

(五)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活动(4-7月)

各学校要积极挖掘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创新创造、自立自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校级“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将联合关工委、教体局、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2022年济源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活动要求:各学校要按照时间节点,优中选优,组织好“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济源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将于6月份举行。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好的经验做法,把这些活动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强化组织领导。文明办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内容和各级文明校园年度复查重点工作项目。各学校要把此项活动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安排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统筹谋划,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三)提升活动效果。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抖音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营造浓厚的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氛围。

(各项活动视频应为横版拍摄,背景环境整洁,内容积极向上,以U盘或光盘形式报至文明办。活动资料信息报送工作邮箱:wmb301@163.com,地址:第一行政区1409室,联系电话:6633690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文明办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员会

 

                                                                        2022218